上海农商行上市提速 拟任行长顾建忠担子不轻

时代周报 2018-12-11 11:09:02

近日,上海市委组织部12月7日早间发布的任职前公示,现任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建忠,拟任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上海农商行”)行长。此前,上海农商行一则IPO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项目评标结果公示同样引起了媒体关注,中标的3家券商分别开出5万30万元不等的保荐费,承销费率在0.05%0.45%之间,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农商行是由上海市原234家农村信用合作社整体改制而成,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当前注册资本为80亿元。

作为上海唯一的农商行,上海农商行的上市计划筹备已久。据该行年报,在2016年制定的20172019年发展规划中,“将独立上市作为中期目标”,将2018年设定为“实质性启动上市的关键一年”。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上海农商行采访,欲了解其在上市筹备的进程与计划,截至发稿尚未收到该行回复。

上市步伐加快

因上市承销费用奇低备受关注,上海农商行在IPO筹备期将迎来新行长的消息再次给其增加了热度。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农村商业银行在进入上市筹备期的过程中,刷了一波存在感。

今年9月,上海农商行在官网发布的股份确权登记公告,对该行股东所持本行股份进行登记确权,确认公告中同时附有的承诺函,要求股东对上市后作出锁定期的承诺,根据股东类型不同,上市后股份锁定期在13年不等。

而在近期备受关注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标公示中,也明确了国泰君安(港股02611)证券、海通证券(港股06837)和中信证券(港股06030)三家担任A股IPO项目保荐机构。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银保监会官网近期公示的信息显示,上海农商行6.8亿股定向增发方案已于日前获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批复。完成后,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盛”)和沪杭甬高速持有上海农商行的股份均突破5%,分别为5.46%、5.36%。

自成立以来,上海农商行在股权结构上较为分散。据该行年报,截至2017年末。其股东总数约为2.5万户。2007 年,上海农商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新银行”);而在十年后,原第一大股东澳新银行转让所持有的上海农商行16亿股股份给中国远洋(601919,股吧)海运集团和宝山钢铁股。上海农商行董事长冀光恒在年报中对此表示,“顺利实现大股东股权转让,确保上市之前股权结构稳定”。

据2017年年报显示,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为6户法人股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宝山钢铁均持有10%股份,中国太平(港股00966)洋人寿保险、上海国际集团、深圳市联想科技园、日照钢铁控股集团、上海国盛、览海控股和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列第四至第十大股东。

可见,该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有7家国企,合计持股比例为51.49%,而此次认购上海农商行定增的上海国盛与沪杭甬高速,同样属于国资背景。完成定增后,上海农商行不仅国资股东的持股比例大幅提升,另在资本实力上得到了补充。

实际上,在2016年确立上市目标后,上海农商行在2017年通过利润留存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补充资本;随后通过资本公积转增股本30亿元,股本增至80.00 亿元。

此外,上海农商行2017年在银行间公开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70 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二级资本。截至2017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21%,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87%,分别较2016年末提升2.2个百分点和0.62个百分点。

深圳某中小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上海农商行一系列的动作,都是对上市估值定价、银行长远发展做的准备。”

据银行间拆解中心披露数据,截至2018年9月末,上海农商行资产总额为7880.26亿元,19月实现净利润为57.57亿元。据Choice数据,无论从资产规模,还是资产质量上,上海农商行在资产规模、营商表现上均优于当前已经完成A股上市的吴江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银行、江阴银行等5家农商行。截至2018年9月末,上述5家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均未达到200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19亿元、11.2亿元、8.62亿元、6.43亿元和5.4亿元。

冀光恒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上市窗口期,我们认为到2020年之前都可保持乐观态度,上海农商行在农商行序列中体量、业绩、风控能力都具有优势。”

拟任行长来自第一大股东

根据上海市委组织部公告,现任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建忠拟任上海农商行行长。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国际集团目前为上海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通过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海农商行20.02%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顾建忠1997年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毕业后加入上海银行,在17年的工作期间曾任上海银行浦东分行业务一部副科长、上海银行金融部副总经理兼营销经理部及港台业务部总经理等职。2015年加入上海国际集团,担任副总裁,负责投资管理。

上海农商行官网显示,该行利用营业网点辐射面广以及管理决策灵活等优势,在当地建立了良好社会关系网络。2017年末,该行共有网点385家,本市网点377家,浙江嘉善、湖南湘潭和江苏昆山设立的8家异地营业网点,另设立村镇银行35家。

众多的营业网点也难以避免管理上的问题。今年年初,上海银监局披露的4张行政处罚单信息显示,上海农商行因9项违法违规事实被上海银监局合计罚款450万元。

2017年末,上海农商行交出优异的“成绩单”,实现营收167.11亿元、净利润65.86亿元,并实现了不良贷款指标的“双降”—不良贷款余额39.1亿元,比年初上升2.5亿元;不良贷款率1.08%,比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

但从贷款行业集中度来看,截至2017年末,上海农商行前五大贷款行业分别为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合计占贷款总额的 50.22%,其中第一大贷款行业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的18.83%。截至2017年末,上海农商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703.74 亿元,较上年增长 55.28%。

对此,联合资信出具的评级报告中指出:“上海农商行发放的房地产及关联度较高的建筑业贷款规模有所上升且占比较高,考虑到房地产市场波动及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政策趋紧,相关行业风险需关注。”

另外,据上海农商行年报数据,该行近年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逐年提升,但投资收益波动较大。2017年该行实现的投资收益为21.4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则为6.75亿元。

尽管如此,上海农商行在2017年末的整体投资资产规模仍是持续上升,为2432.85 亿元,而在2015年末的投资资产余额仅为1647.05亿元。“在金融强监管背景下,理财产品、资金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等非标产品的投资规模有所收缩,但规模仍较大。”上述评级报告表示。截至2017年末,上海农商行在证券投资项上的计提投资资产减值准备余额为7.23亿元。

上海农商行2018年度经营的目标,具体表现为:“总资产规模计划达到8200亿元;全年净利润与2017年相比保持正增长;年末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2%以内,拨备覆盖率不低于200%。”这对即将接任上海农商行行长的顾建忠来说,担子并不轻松。

热搜

拨备覆盖率 承销费率 理财产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