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本补充进入快车道 10家银行约5000亿永续债蓄势待发

财联社 2019-04-30 11:02:53

今年以来,银行业似乎比往年对资本的渴望更加严重。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港股03988)业共有超过10家银行即将发行永续债约在5,000亿元规模。

不仅如此,二级资本债的发行也呈现出井喷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2019年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而这一规模相当于去年前10个月的总量。

“当下银行补充资本的压力依然较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除了银行自身发展本来就需要补充资本金以外,设立理财子公司、科技子公司等创新性的子公司也同样会需要资本。与此同时,不断趋严的监管政策,也让银行业不得不大量补充资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资管新规已经实施一年,银行表外资产回表的压力仍然存在。而《巴塞尔协议III》中即将到来的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考核指标,均对银行体系的资本充足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民生银行(港股01988)研究院金融分析师张丽云表示,未来,监管在鼓励内源性补充资本的基础上,将着力支持商业银行通过股票和债券市场补充资本,永续债发行的审批效率会进一步提高,优先股以及可转债的准入门槛会有所降低,各类含转股条款的债务资本工具也将探索发行,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将步入新的阶段。

华创证券分析认为,2019年永续债预计会有超过4500亿的增量,二级资本债将有超过4000亿元增量,大行将在规模上占主导,但小行也会积极参与丰富投资者结构。

永续债成银行补充资本金新宠

在多家银行一季报中,银行补充资本已经成为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永续债成了各家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最重要的工具之一。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10家银行发布了永续债发行计划,其中,农行最多,拟发行1200亿元永续债;其次为工行,拟发行800亿元永续债。10家银行总共发行永续债数额共计达到5200亿元。

“银行资本金补充即将进入快车道。”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表示,从资本补充品种来看,商业银行越来越重视其他一级资本的补充。而相较于优先股,永续债的发行流程或将进一步加快。

杨荣表示,永续债的发行需要一个完整的流程,从董事会决议、到股东大会通过、到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批准,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周期较长。但由于政策利好,今年永续债的发行会走上快速轨道,发行速度有望从半年以上缩短至半年以内,甚至一个季度。

“永续债的发行将有助于缓解银行资本金压力,增加银行信贷投放的能力,提升杠杆,提升行业的ROE,提升估值。银行资本补充即将进入快车道,预计年内大行能够完成部分发行,而股份行在明年上半年也将完成发行。”杨荣表示。

不仅如此,多家银行在发行永续债的同时,还进一步公布了其他资本补充工具的发行计划。

张丽云介绍,从资本结构上看,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与二级资本的缓冲空间失衡,结构问题凸显,亟需进行资本结构优化。形成这种局面,与目前的二级资本债发行门槛低、补充效率高,而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之前仅有优先股一种且条件相对苛刻有关。

“2008年金融危机经验表明,一旦商业银行发生危机,二级资本并没有很好地发挥其吸收损失的功能,其资本保护的作用也没有得到真正体现。”张丽云表示,在追求资本数量的同时,不断改善资本结构,增加具有较强损失吸收能力的一级资本占比显得尤为重要。而永续债的发行方主要集中于总资产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的商业银行,并非只有上市银行才可以发行。

二级资本债出现井喷增长

二级资本也是银行业着重补充的选项。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发布了二级资本债的发行及拟发行公告。

农行3月发行了600亿元二级资本债,而工行4月则宣布已完成发行55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与此同时,中信银行(港股00998)、平安银行、南粤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发布了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计划。

中信银行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继续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保持合理的资本充足水平,中信银行需要进行外部资本补充,进行中的事项包括400亿元永续债、400亿元优先股等。“后续我行将根据三年资本规划以及未来几年部分次级债券面临选择行使赎回权的情况,为进一步支持业务发展,适时择机启动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计划。”

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26日,存量银行二级资本债共398只,募集资本约20,300亿元,涉及农商行140家和城商行100家。2018年至2019年4月中旬,商业银行共发行86只二级资本债,募集资金6,677亿元,其中上市商业银行共募集3,850亿元,根据公司公告,还有860亿元拟发行。

华创证券预计,2019年商业银行在第一个5年可行权期不仅不会行使赎回权,而且发行规模还可能会持续上升,但考虑到银行本身对二级资本债的配置需求较高,二级资本债利率或有下行空间。对于非上市、资本补充渠道有限的中小型银行来说,二级资本债是补充二级资本的重要方式,但其劣势在于仅能用于补充二级资本。

业内人士介绍,二级资本债实际上是一种门槛较低的资本补充工具,对于非上市的中小银行而言,是当下补充资本的重要渠道。“未来预计有资本短缺压力的股份制行、未上市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将通过发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来补充资本。”

银行补充资本金压力仍存

“在监管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如何满足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已成为国内商业银行必须考虑和解决的战略问题。”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家经济稳健发展,金融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银行经营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银行正处于发展创新和战略转型关键时期,各项业务的持续发展需要以不断增强资本实力为支撑。

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分析师张丽云也认为,在加大支持实体经济、表外资产逐步回表、加快不良资产核销、內源补充存压以及监管要求日趋严格等因素影响下,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仍存在一定压力。而未来几年内,伴随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确定、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正式实施,四大行及国内重点银行面临的资本压力将进一步凸显。

实际上,资管新规实施已经一年有余,但银行表外回归表内的压力依然存在。

“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非标回表压力不大,股份制商业银行非标回表面临较大资本金压力。”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表示,由于股份制银行表外理财的发展速度远超传统信贷,在信用供给方式回归到传统信贷的趋势下,股份制银行非标回表的压力较大,未来股份制银行可能会通过权益和债券类等多渠道实现资本补充。

周冠南预计,股份制银行存量非标回表的规模约为1.21万亿元,非标回表的规模占非标回表总规模的39.94%,但股份行总资产仅占银行业总资产的17%,说明股份制银行表外理财的发展速度远超过传统信贷。存量非标回表后,资本充足率将下降到12.21%;若要原维持资本充足率不变,资本金缺口为1547.78亿元。

不仅如此,在宽信用的情况下,银行作为货币政策传导的重要一环,其资本补充也势在必行。华创证券预计,从维持信贷增速来看,商业银行作为信贷的主要供给方之一,要实现合理的信贷增速需外部资本补充5900亿。

此外,董希淼表示,银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补充资本以满足进一步发展的需要。而如今,直销银行等牌照可能存在放松,这或许会让一些银行重拾设立直销银行的想法;还有不少银行设立了如资产投资公司、理财子公司、科技子公司等创新型的部门或子公司,都将占用银行的资本金。

热搜

补充资本金 资本充足率 银行资本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