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升27名!招商银行连续十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2021年排名第162位

金融界网 2021-08-03 10:12:33

  8月2日,2021年度《财富》“世界500强”(Fortune Global 500)榜单正式发布。招商银行(下称招行)连续十年上榜,今年以604.33亿美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6%)排名第162位,较上年跃升27位。此外,在2021年度《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招行位列第37位。

  始于1955年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行榜,已成为全球企业用来判断自身实力、规模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亦被视作世界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加总约为31.7万亿美元,受疫情影响,比去年下降5%。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公司总量达到135家,连续第二年居首位,比上一年增加1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

  如今,招行已经成长为全球市值排名前列、具备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银行,它的使命除了34年前创始人袁庚所赋予的“为中国贡献一家真正的商业银行”之外,还应有了更饱满的内涵。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经过多年的思考和实践,招行的答案逐渐清晰:探索商业银行的“3.0模式”,做国民经济转型升级与人民美好生活的“连接器”。

  “3.0模式”这个词出自招行人对银行业发展阶段观察思考的一种大致划分。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银行业大致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首先是以规模制胜的“1.0阶段”,重资本、亲周期;而后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银行业开始出现分化,进入以结构和质量制胜的“2.0阶段”。然而无论是“1.0模式”还是“2.0模式”,都是在商业银行传统的投入产出模型范畴内做文章,在数字化时代无法突破银行产能瓶颈、解决好亿级客户的获取和经营。

  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对金融业态的重塑,科技被招行判断为是可以颠覆传统银行商业模式的力量。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新动能崛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复杂多元。由此,银行业发展也相应进入了“3.0阶段”,谁能抓住科技变革的机会、抓住经济发展新格局带来的新需求,谁就能实现“模式制胜”。

  在“3.0阶段”,各家银行都在结合自身禀赋和战略目标,寻找适合自己的“3.0模式”,谋求差异化竞争优势。经过几年的探索,招行逐步看清了自己的“3.0模式”,就是“大财富管理的业务模式+数字化的运营模式+开放融合的组织模式”。

  7月15日,招行在京举办首届“财富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财富开放平台发布会”,与现场50多家不同类型的资管机构代表共话大财富管理新生态。会上,招行官宣其零售AUM时点规模已于近日突破10万亿大关,成为率先站上10万亿新台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这既是其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首张答卷,也是其全面进发大财富管理时代的新起点。

  招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庞大且迅速增长的客群和AUM,以及客户越来越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仅靠招行自身提供服务显然不够,这正是招行召开本次大会的一个主要动因。我们希望能与合作伙伴形成合力,推动招行大财富管理向数字化、平台化、生态化迈进,为超1.6亿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体验,开启全民理财新时代”。

热搜

招商银行 《财富》世界500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