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背后的投资机会你看到了吗?这些基金也许能帮你抓住红利

财联社 2019-06-27 07:48:32

最近,“垃圾分类”成了热词。特别是自7月1日,“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未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个人可处以50至200元的罚款,我国垃圾分类即将进入强制时代!

而在街头巷尾全民学习垃圾分类的同时,垃圾分类也为带来了巨大的行业红利和投资机会。例如东吴证券就在研报中指出,在厨余垃圾处理领域,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数据: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56%估算,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100%推广后有望新增约727.71亿的设备市场空间。在环卫服务领域,预计厨余垃圾清运服务新增市场104亿元/年。

垃圾分类概念股迎来一场资本盛宴

今年以来,垃圾分类的立法工作不断加速推进。

6日6日,住建部印发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对各级城市垃圾分类进程做出明确规定;

6月25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生活垃圾污染环境的防治”进行了专章规定,提出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符合本地实际的分类方式,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处理系统;

此外,北京、上海、广东等超大城市也先后就生活垃圾管理进行了修法或立法。其中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未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个人可处以50至200元的罚款。

我国垃圾分类即将进入强制时代!这不仅引发了人们对垃圾分类的学习,资本市场的垃圾分类概念股也受到热情追捧。

其中,wind的垃圾分类指数自6月10日以来已经累计上涨15.08%,以龙马环卫、绿色动力等为首的垃圾分类概念股掀起涨停潮,绿色动力5连板、龙马环卫4连板、航天晨光3连板、上海环境3连板、维尔利2连板,甚至连生产拖拉机,与垃圾分类八竿子打不着的一拖股份,也在资金的疯炒下连续七个涨停。

在疯狂的资本炒作下,6月24起,龙马环卫、绿色动力、航天晨光等多只垃圾分类概念股发布公告提示风险,强调垃圾分类政策对公司经营影响有限。

例如,龙马环卫在公告中指出,与垃圾分类业务相关收入中,餐厨垃圾车占公司环卫装备制造业务收入比例仅为5.74%,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3.41%;垃圾分类项目中,单独计费的垃圾分类项目占公司环卫服务业务收入比例0.12%,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0.05%。

绿色动力公告称,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涨幅较大。公司主要以 BOT 等特许经营的方式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以及技术顾问业务,目前已运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十座,另已运营秸秆处理项目一个、餐厨粪便处理项目一个及生活垃圾中转项目两个;公司未直接从事前端生活垃圾分类相关业务,近期国家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的系列政策指示对公司的整体影响尚无法判断。

6月26日,市场情绪逐渐冷静,垃圾分类概念股也进入调整状态。截至下午收盘,一拖股份、龙马环卫跌停,绿色动力跌9.21%、航天晨光跌5.75%,上海环境跌2.01%,中国天楹上涨1.01%。

20只环保主题基金值得关注

虽然垃圾分类个股的爆炒仍值得商榷,但难以否认的是,垃圾分类的推行确实为整个环保行业带来了政策红利,投资者也可以选择环保行业主题基金进行长线投资。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场共有20只环保行业主题基金(按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受益于近日垃圾分类概念股的上涨,这些基金近一个月的平均收益率近4%。

交银施罗德中证环境治理,是近一个月收益率最高的环保行业主题基金,近一个月净值涨幅高达10.6%,但规模较小仅有1个多亿。该基金所跟踪的中证环境治理指数,主要选取涉及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大气治理和节能再生等环保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份股,和垃圾分类等治理环境污染的领域相关度较高,也将更受益于垃圾分类的推广。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该指数前五大权重股分别为巴安水务、中再资环、中金环境、众合科技、天壕环境。

建信环保产业是目前规模最大的环保行业主题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最新规模21.38亿元,近一个月的收益率为4.4%。从季报来看,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重仓了长江电力、金风科技、林洋能源等新能源个股,看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该基金。

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则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环保行业ETF,目前规模18.29亿元,6月26日二级市场最新的成交量为11.15万。区别于中证环境治理指数,该基金所跟踪的中证环保产业指数选取的是在资源管理、清洁技术和产品、污染管理领域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5%的股票作为成份股,覆盖的行业范围更为广些,因此市场上的环保行业指数基金多跟踪的是该指数,如果担心场内流动性也可以购买跟踪该指数的普通指数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