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发展公募REITs势在必行 可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财联社 2019-06-27 10:10:03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6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中国REITs论坛2019年会”上发表“发展公募REITs势在必行”的主题演讲时重点针对当下发展REITs是否会推高住宅及房地产价格的疑问进行了多维度分析,并表示发展公募REITs不但可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重要抓手,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也有助于降低不动产市场波动性,提升金融市场稳定性。

肖钢表示,REITs对于不动产二级市场具有“价格稳定器”和“价值发现”功能,境外市场经验表明推行REITs有助于降低不动产市场价格波动性,不会助推住宅价格非理性上涨。

“REITs产品的设计初衷是为投资者提供获取稳定现金流收益和持续资产增值的投资机会,”肖钢称,与投机型投资者“追涨杀跌”模式不同,REITs更具备长期价值发现能力:当不动产因价格大幅下跌或上涨导致投资价值变化,在内部治理与投资驱动下,REITs的收购或处置不动产的行为会起到有效平衡不动产二级市场供需关系的作用,从而稳定“不动产价格”。

同时,“REITs具有被动投资属性,不依赖于频繁交易来获取主动投资收益,而强制性高比例分红也抑制了REITs利用留存资金进行扩张的冲动,”肖钢表示。

肖钢认为,当前发展公募REITs势在必行,不但可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重要抓手,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也有助于降低不动产市场波动性,提升金融市场稳定性。

主要表现在,一是拓宽不动产投融资渠道。丰富了物业退出渠道,让开发过程形成了“投融管退”的闭环,对于商业地产企业快速回笼资金、实现项目融资有着重要作用。二是增强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非金融企业财务稳定性,强化重资产企业资本形成机制,降低负债率。三是培育专业化不动产运营机构发展,提升管理品质,也有助于形成职业经理人市场。四是疏解居民储蓄投资渠道,增强抗通货膨胀能力。REITs有效降低不动产投资门槛,能够成为有效投资替代品,疏解住宅市场的储蓄资金,减少住宅市场的资金囤积。同时丰富公众投资理财选择,提升居民财产性收入。五是有助于促进消费升级,进而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最后,肖钢也强调,作为新型金融品种,推出REITs也要根据国情加强风险防范。针对此问题,他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制定REITs法律和规则体系;第二,建立规范REITs内部治理要求,完善REITs管理人的激励约束机制;第三,强化REITs分红机制和杠杆率约束;第四,制定扩募机制,明确REITs扩募标准,形成严格的市场化扩募约束;第五,坚持做好投资者教育,让投资人更好理解REITs本身特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