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南昌产盟10亿元预付款 欧菲光或缓解资金压力

财联社 2019-07-02 13:33:37

财联社(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7月1日,欧菲光(002456.SZ)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欧菲创新、欧菲生物识别于6月28日与南昌产盟投资签署《预付款协议》,南昌产盟投资同意支付10亿元预付款,以增资或股权转让的方式持有欧菲生物识别相应股权,截至6月28日,公司已收到南昌产盟投资支付的预付款10亿元。

公告称,南昌产盟投资以增资或股权转让的方式持有欧菲生物识别相应股权事项尚未正式签订有关股权交易或增资扩股协议。

企业两月已获注资29.9亿

6月28日,欧菲光与南昌产盟投资签署《预付款协议》,拿到南昌产盟的10亿元预付款。而南昌产盟投资以增资或股权转让的方式持有欧菲生物识别相应股权事项尚未正式签订有关股权交易或增资扩股协议。

据财联社记者查询了解到,自从今年4月26日欧菲光业绩爆雷之后,4家南昌国资相关企业,先后已经给欧菲光注资29.9亿元。

6月4日,欧菲光公告显示, 欧菲光在2019年5月31日与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昌市政公用”)签署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南昌市政公用或其指定机构拟采用股权受让或增资方式以实现持有公司控股子公司南昌欧菲光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及南昌欧菲光学技术有限公司各51%股权事项,而截至2019年5月31日,公司已收到南昌市政公用支付的股权交易预付款10亿元人民币。

6月5日,欧菲光再发公告,称欧菲光股东欧菲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裕高(中国)与南昌工控签署框架协议,欧菲控股及裕高(中国)拟将公司16%股权转让给南昌工控或其指定机构。欧菲控股已于5月31日收到南昌工控的预付款5亿元。

而在稍早之前的5月13日,欧菲光也曾发公告称,公司已向南昌欧菲华光增资21,000万元人民币,并收到南昌高投建筑向南昌欧菲华光的增资款4.9亿人民币。增资完成后,南昌欧菲华光的注册资本增加至100,147万元人民币,公司持有南昌欧菲华光50.925%的股权,南昌高投建筑持有南昌欧菲华光48.928%的股权。

获得南昌相关国资注资之后,欧菲光方面已经向记者表示,公司业务将向半导体方面延伸。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早在去年2月份,欧菲光成为全球第一个光学屏下指纹方案量产的模组厂商;同年3月,欧菲光成全球第一个大批量超声波式屏幕指纹方案量产的模组厂商。如今,欧菲光在屏幕指纹市场的产能配布全球第一,其中超声波方案产能达4.5KK/M,光学方案产能达8KK/M。更重要的是,欧菲光已经切入屏幕指纹芯片的封装领域,凭借自身的产业链优势资源,欧菲光的半导体封装业务将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此次南昌产盟投资拟增资入股,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正是如此。

随着欧菲光在屏幕指纹芯片产品中大规模批量生产,将可以简化封装流程,提高良率,降低成本,持续形成更强的开发能力,同时通过对产业链进行整合,深入布局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从而在技术实力、成本控制、质量一致性等方面获得明显的竞争优势,进而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实现新的跨越和发展。

对于获得南昌方面的再次注资,财联社记者联系欧菲光,公司表示目前不便多说,相关问题以公告为准。

巨资注入或缓解资金压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南昌市政公用和南昌产盟投资先后拟受让欧菲光三大业务所属子公司的股权,且同意预先支付10亿元预付款,是看好欧菲光的业务和发展同时解决欧菲光的资金链问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欧菲光上市9年来,自由现金流一直为负,近三年的流出金额越来越大,2018年是负的59.98亿,2017年负的36.51亿,2016年负的26.04亿!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不断加码固定资产投资,造成投资现金流巨额流出,同时公司资金一直依赖于巨额的筹资。

在2019年业绩爆雷之前,2017年至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财报里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一直都是远远小于净利润,这反映了,公司此前的净利润含金量低,也为后面的暴雷埋下了伏笔!

此外,欧菲光还一直被负债所困扰,2018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7.08%,2018年财务费用高达9.82亿元,同比增加130.09%,主要为利息增加。而2018年末,公司的货币资金15.54亿,其中3.02亿受限;短期借款71.11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其他流动负债分别为20.1亿、9.99亿,总计超过101亿借款,需要在一年内支付。

而本次连续获得南昌国资大额资本注入后,欧菲光的现金流困境似乎得到了缓解。

而除了稳定公司的现金流,欧菲光还需要挽回的是企业诚信。今年1月31日,欧菲光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8.4亿元,同比增长123.64%;到了4月26日,公司业绩大变脸,变成亏损5.19亿元。前后24亿的巨大差距,引起投资者不满,质疑欧菲光财务大洗澡缺乏企业诚信。

而且,当时欧菲光连续“爆雷”,让不少机构和公募基金“中招”。据欧菲光一季报,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其前10大流通股东多为机构投资者。其中,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持有5287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98%,成为其第3大流通股东。而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共有41只基金重仓持有欧菲光,合计7275万股,持股市值为10.33亿元。

今年4月28日,联合资信就称,将密切关注业绩变脸对欧菲光经营、信用质量及相关债券的影响。业绩爆雷后,东莞证券研报将其股票下调至回避评级。花旗也将其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卖出,目标价下调42%至8.1元/股。

对此,资深投行人士吴烁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南昌官方的资金注入,或在一定程度上短期内缓解欧菲光面临的资金压力。但是长期来看,欧菲光依然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如果不能依靠自身造血,那么南昌方面可能需要持续注入资金,以保证欧菲光不倒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