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券商6月净利增长 业绩改善背后全靠这一业务

财联社 2019-07-08 22:32:23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黄晴缨)讯,2019年转瞬过半,券商业绩排名又一次重新洗牌。

近日,各大券商纷纷公布6月业绩。截至7月8日晚间,据财联社统计,共有28家上市券商公布6月业绩快报,其中75%券商净利增长,部分中小券商表现良好,财通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等8家净利增幅均超过100%。

此外,目前虽然还正式发布半年报,但综合前6月的财务数据,券商2019年期中考试成绩也已浮出水面。总体来看,28家券商2019年上半年共实现营收986.67亿元,净利润404.09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稳居业绩排行榜前三名。

财通证券逆袭,国君问鼎双科冠军

单看券商6月业绩,亮点颇多,大多数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均上涨,且业绩改善的不仅只有龙头券,中小券商也增速喜人。

按照母公司口径计算,28家券商6月合计实现营收173.75亿,净利润合计55.13亿元。

营业收入方面,排名前十的券商依次是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兴业证券、财通证券。其中,仅国泰君安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超10亿元的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

环比来看,86%券商营收都实现上涨,其中财通证券、兴业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广发证券等增幅均超过150%,财通证券营收实现从5000万到5亿的跨越。

净利润方面,前十名依次是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

环比来看,75%券商净利增长,部分中小券商表现良好,财通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华安证券、华西证券、东北证券、南京证券净利增幅均超过100%。其中,财通证券净利增长超20倍,净利润从5月的不到1100万元增长至6月的2.4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财通证券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增幅均名列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逆袭王。2019年5月,财通证券实现营收0.51亿元,环比下降81.51%;净利润0.11亿元,环比下降87.08%。

国泰君安则问鼎6月营收和净利润的双科冠军,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紧随其后,位列第二至四名。

6月券商业绩几乎全线飘红,究竟是哪个业务在发力?

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不是经纪业务。东财choice数据显示,A股6月日均成交金额为4588.46亿元,比5月环比下跌6.39%,这也是2019年3月以来A股日均成交额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同时,截至2019年6月末,两融交易余额达到9019.63亿元,环比下降1.40%。

一市场人士表示,6月业绩提振,主要原因可能和自营业务收入的增加有关。

财联社统计数据发现,6月市场相对回暖,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77%(5月为-5.84%),中小板指累计上涨3.73%(5月-9.42%),创业板指累计上涨1.88%(5月为-8.63%),上证50指数累计上涨7.39%(5月-7.34%),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5.39%(5月-7.24%)。

一般来说,券商的自营业务高度依赖于市场行情的走势,股市回暖,那么券商自营投资收益弹性加大。2019年一季度,券商业绩强势也是受益于自营业务,数据显示,自营业务2019Q1收入贡献占比近半成。

申万宏源也认为,6月业绩环比改善,是6月二级市场主要股指均收涨下预计自营业绩改善,且股权发行承销额同环比明显改善预计投行业绩改善。6月券商IPO发行规模为121亿元,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127%;再融资发行规模为1571亿元,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401%。6月券商债权主承销规模5279亿,同比增长63%。

此外,科创板带来的投行和融资业务收入上升之后也会给券商带来业绩改善,据悉,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将于7月22日正式上市。

1-6月业绩:中信国君海通坐稳前三

结合1-6月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券商第一方阵的界线为:营业收入70亿元以上,净利润超过30亿元。

数据显示,上述28家券商中只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三家券商均符合上述条件。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8.01亿元、96.90亿元、75.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20亿元、44.32亿元、38.11亿元。

与此同时,前6月营收低于10亿的有4家,前6月净利润不足5亿元的有8家,更有3家低于2亿元。从这个角度来看,券商之间马太效应仍存,头部券商优势明显。

注:“/” 表示没有同期数据可比较

从同比数据来看,营收增速超100%的有5家,净利增速超100%的有10家,其中南京证券以营收增速为632.1%、净利增速2890.78%的成绩稳居第一。

截至发稿,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仅兴业证券和第一创业,它们2019年1-6月分别实现净利润10.23亿和1.57亿元,同比下降4.21%和8.57%。

券商分化继续进行

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证券行业,在新的监管环境下,强者恒强的逻辑只会继续深化演绎,而中小券商想要生存只能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

7月5日晚,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及配套规定,相比于征求意见稿,正式稿进一步明确对证券公司的分类管理安排;下调综合类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主要股东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要求;调整单个非金融企业实际控制证券公司股权比例的要求。

具体来看,证券公司以后将分为两类。第一类为专业类证券公司,即从事经纪、自营、投行、资管的传统证券业务的券商;第二类为综合类证券公司,其从事业务具有显著杠杆性质且多项业务间存在交叉风险,像股票期权做市、场外衍生品、股票质押回购等。

对此,申万宏源认为,这既是鼓励专业类券商做好差异化、特色化的轻资本消耗的中介服务,更为重要的是引导具备相应资本实力、风控能力条件的综合类券商做强重资本消耗的机构业务。华创证券持有类似的观点,其表示这一定程度上鼓励了专业类券商做精、综合类券商做强,将推动行业进一步分化。

与此同时,证监会虽下调了综合类券商控股股东门槛,不过仍保留持续盈利要求以及较高的资产门槛(控股股东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东吴证券表示,相较以前,券商股东的准入门槛仍然显著提升,对民营券商形成冲击,预计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大型券商盈利能力优势将持续扩大,预计龙头券商有望开启资源整合, 依托兼并收购突破内生性增长瓶颈,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其实,关于券商股,绝大部分分析师都一致看好综合实力强劲的龙头券商。像申万宏源就建议,券商新周期的投资逻辑应适当调低Beta属性+调高Alpha属性,Alpha属性是偏中长期布局的逻辑,Beta属性是短期逻辑。而龙头券商业绩与市场成交金额和涨跌幅的相关性将显著下降,由过去的Beta逻辑逐渐转化为Alpha逻辑,真正实现与国际投行对标,具有长期的投资逻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