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苗价格价格弹性大 益生股份靠收购烟台益春稳营收恐难实现

财联社 2019-07-16 13:09:15

财联社(南京,记者 贾晓宁) 讯 ,7月15日晚,益生股份(002458.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收购春雪食品全资子公司烟台益春100%股权以及春雪食品对烟台益春享有的债权,收购春雪食品原有的8个种鸡场(其中1-4种鸡场存在抵押)、1个孵化场及相关资产。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人民币2.7亿元。截至7月16日午间收盘,益生股份下跌0.36%,报收25.22元/股。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烟台益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是,种鸡饲养、饲料生产及雏鸡孵化销售,公司名下有8家种鸡场和一家孵化场。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本次收购益生股份采用分期付款模式,在双方协议生效后5日内,益生股份向春雪食品支付首笔收购款,占总收购款的30%。协议生效10日内,烟台益春取得本次收购项目土地承租权/承包经营权后,益生股份向春雪食品支付第二笔收购款,占总收购款的30%。第三笔收购款,要等春雪食品对烟台益春享有的债权转让手续办理完毕且 1-4 种鸡场的解除抵押手续后5日内,这次支付总收购款的34%。而最后一笔收购款,要等到甲乙双方于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生物资产的价格调整结算并书面确认后才能完成。

对于此次收购,财联社记者联系益生股份,但是公司回应称,在公告里已经给出了说明了,请参考公告。

公开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益生股份本次收购标的烟台益春,总资产约为2.59亿元,净资产约为1255.10万元,负债合计约2.46亿元,营业收入约为3017.79万元,营业利润约为1155.20万元,净利润约为1155.20万元。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收购,益生股份希望稳定公司的营收。但是近年来,益生股份的业绩却并不稳定。根据财报显示,公司从2012年就步入了盈亏交替的规律性循环中。2013年至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为-2.89亿元、0.24亿元、-4.01亿元、5.62亿元、-3.10亿元,算上2012年、2018年,7年之间,盈亏交替频繁,且近年来盈亏幅度明显扩大。

在刚刚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可达9亿元至9.0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677.83%至2693.26%。

由上述财务数据可以看出,益生股份的业绩存在盈亏交替。此时选择收购烟台益春,能否稳定公司的业绩,还要打上一个问号。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鸡苗价格出现大涨,但是价格波动比较大,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因此会出现大幅波动。

对此, 南京新时代证券资深分析师刘建伟告诉记者,养殖业本身存在周期性强,利润弹性大的特点。益生股份在2019年上半年鸡苗价格猛增,达到10元/羽的情况下,获得超额利润并不意外;但鸡苗价格进入下半年波动会比较明显,因此益生股份业绩也存在波动的可能。依靠烟台益春来稳定公司的业绩,目前来看难度比较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