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功集团10亿融资券违约 所持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

财联社 2019-07-16 16:30:20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精功科技(002006.SZ)7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精功集团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造成“18精功SCP003”到期不能按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公告显示,精功集团应偿付本息金额为人民币10.52亿元。

就在今年4月,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精功集团被北京市一中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大公资信将精功集团及“17精功MTN001”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尽管精功科技在多次公告中一再强调,控股股东违约对上市公司没有影响,不过目前精功集团持有精功科技的99.99%股份均已质押,且所持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相关风险依然存在。

违约引发信用危机

据精功科技公告显示,精功集团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债券简称为18精功SCP003,发行总额为10亿元,债券期限270天,计息期债券利率7%。本期本息兑付日为2019年7月14日,本期应偿付本息金额为人民币10.52亿元。

精功集团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受宏观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是本期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兑付原因。同时,精功集团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本息,同时努力保障后续债务到期偿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18精功SCP003”违约是精功集团首次债务违约,不过此前已经早有预兆。

早在今年4月,精功科技以及会稽山均发布公告称,精功集团持有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浙江精功控股有限公司在2017年7月与太合汇合作,在江苏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通过备案成立精功定融产品,由精功集团提供担保。

此后,由于债务纠纷,太合汇向上海金融法院和上海市高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4月4日,根据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显示,中登上海分公司对精功集团所持精功科技、会稽山股份进行了司法冻结。

根据精功集团的说明函显示,当时被司法冻结的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分别为32.97%和31.16%,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9%,冻结期限均为三年。

在今年的4月2日,精功集团被北京市一中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由于对中粮信托的约2.5亿元的集合信托计划出现违约,导致逾期未兑付的定融类私募产品本息约达2亿元。

大公资信曾于2018年7月27日评定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公司债券“17精功MTN001”信用等级为AA+。受违约、资产冻结和股权质押等影响,今年4月22日,精功集团被大公资信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财联社记者致电精功科技询问控股股东债偿情况,对方表示以公告为准。

子公司业绩预告亏损翻倍

精功集团始创于1968年,总部位于浙江绍兴,旗下拥有精功科技、精工钢构(600496.SH)、会稽山(601579.SH)三家上市公司,产业基地布局浙江、北京、上海、江苏、安徽等多省市,形成了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通用航空、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和金融投资、大数据两大培育发展产业,是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控股股东精功集团遭遇危机,旗下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样不容乐观。

精功科技多次在公告中与精功集团撇清关系,表示与控股股东不同主体,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相互独立。精功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所涉及的事项均与公司无关联,预计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产生直接影响,暂未对公司的控制权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由于公司主导产品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等光伏装备市场需求持续处于低迷期,精功科技在7月10日晚间公布的半年度业余预告修正公告中,将此前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800万元至-2,800万元,修改为预计业绩净利润-5,500万元至-4,500万元,亏损金额几乎翻倍。

据年报统计,2017年到2018年精功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50亿元、10.04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9,914.48万元,573.21万元。受去年5.31光伏新政的影响,公司主导产品之一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相关产品需求锐减,明显影响了公司2018年度以及2019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

同天四家公司债券违约

事实上,除了精功集团之外,仅7月15日当天还有另有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出现债券违约,包括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城建”)、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胜通集团”)、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得新”)。

中城建在公告称,因控股股权纠纷,公司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导致资金链十分紧张。另外公司目前正面临多起债务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截至2019年7月15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付息资金,“15中城建MTN001”未能按期足额付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胜通集团发行的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7胜通MTN001”因为胜通集团进入重整程序而宣告违约。据了解,该债券发行总额为5亿元,发行期限3年,本计息期债券利率6.76%,目前胜通集团主体评级C,该期债券债项评级C。

另一家是处于退市边缘的康得新,股票简称为*ST康得。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截至到期付息日7月15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2017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17康得新MTN002”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当前发行人主体评级C,债项评级C。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四家违约主体均为民营企业。据证券时报统计,今年来信用债违约量较去年同期增220%,去除技术性违约及已兑付资金后,至今有80余只债券出现实质性违约,涉及金额564.67亿元。从违约债券发行人的公司属性来看,民营企业发行人占比超过90%。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近期债券市场风险事件呈现加重趋势,主要受经营不善、现金流不佳、对外担保等各种因素影响。特别是在经济增速下滑和去杠杆的背景下,一些民营企业杠杆率过高而又无法再借新还旧,导致违约情况出现。此外,在债券违约频发的当下,投资者应当加强事前的甄选和判断,可以通过自主协商、违约求偿诉讼和破产诉讼等途径,尽量减少受到此类事件造成损失。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