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第二大股东拟清仓所持股份,连锁药店还能投否

财联社 2019-07-23 20:01:43

财联社(上海,记者 徐红)讯,7月23日晚间,老百姓(603883.SH)公告称,股东泽星投资有限公司拟清仓减持其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股份来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已发行的股份。

泽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泽星投资”)为老百姓第二大股东,持有后者85,338,680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78%)。以老百姓23日收盘价59.00元/股计算,目前公司市值约169亿元,而泽星投资所持公司股份市值在50亿元左右。

(截图来源:公司公告)

“股东清仓减持不少见,但这么高比例的股份清仓比较少见。要知道很多公司的大股东都没这么多股份,现在说都要清仓,多吓人,明天股价估计得干趴下。”这是公告发布后许多人的第一反应。

“不过,从公司的公告来看,泽星投资是要在半年内清仓所有股份,但如果只是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话,半年时间并无法全部清仓,所以只能靠协议转让。协议转让基本不会影响二级市场股价,除非转让价格过低。” 某私募研究总监对记者表示。

“作为PE投资机构,泽星的退出会被市场理解为,由于公司股价与估值已达到对方预期,因此现在要套现。而从公司公告来看,预计协议转让的确是大头,并且交易对手已确定。不过协议转让也会有一个问题,就是价格弹性会比较大。”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

对于泽星清仓老百姓股份的动机,市场对此也是反应不一。有人质疑称“既然行业赛道这么好,市场前景光明,那为什么要清仓?”,不过也有人认为泽星清仓减持不过是因为产品到期需要赎回,“继续看好连锁药店发展”。

老百姓是全国性零售药店龙头,截至2019年一季度,公司共有3466家门店。2019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37%;归母净利润1.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13%。

事实上,在药品带量采购政策的推动下,服务、药店等受政策影响较小或不受影响的医药细分市场被认为是比较安全的避险板块。西南证券认为,在“医药分家”、“分级诊疗”的趋势下,零售药店未来可发展的业务将持续丰富,在处方药、互联网医疗、基层医疗服务领域均有想象空间。老百姓为全国布局,将受益于行业变革,且先发优势突出。

“医药分开是医改的重要环节,目前药品零加成已全面推开,而’4+7’模式也将进一步挤压外资原研药品院内市场,为此公司积极布局处方外流。同时,老百姓DTP药房业务发展亦相当亮点,2018年公司DTP业务贡献收入约为5.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0%。期末DTP药房80家,抗肿瘤、丙肝、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等领域的药品种类已经拓展到343个,数量均实现了翻倍。”西南证券表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