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打新火爆:询价参与者持续增多 基金密集限制申购

财联社 2019-08-05 13:42:54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黄淑慧)讯,受益于科创板开市后的超预期表现,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基金出师告捷,业绩得到显著增厚。在赚钱效应带动下,资金正持续涌入打新基金产品,公私募基金等机构对于打新亦延续着积极态度。

从最新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微芯生物3家科创板公司的网下发行情况来看,参与询价的投资者数量较首批25家公司进一步增加。而一大批曾经的迷你基金也借助这波打新热潮纷纷成功转型;而为了将基金规模控制在适中的水平,近期打新策略基金陆续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

赚钱效应带动资金入场

科创板开市两周,首批25家公司股价较发行价均实现较大程度上涨,平均涨幅达到217.02%,超预期表现令前期参与打新的基金获利颇丰,显著增厚了基金业绩。

自4月29日以来,共计发行成立了18只科创主题基金,截至8月2日,其中绝大多数基金均取得了正收益。表现最佳的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取得了7.05%的收益率,富国科技创新、工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等基金的收益率均在4%以上。

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募基金,借助科创板打新更是实现了收益的放大效应。WIND统计显示,7月22日科创板开市当日,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下跌的情况下,日净值增长率在6%以上的基金共有15只(A/C份额分开计算),从其二季度末规模来看,均不足2亿元。基金业内也普遍认为,2亿元左右是打新基金较为合适的规模,既可以保证打新收益不被过多摊薄,又可以保证顶格申购并降低打新底仓的波动。

随着科创板打新的赚钱效应不断发酵,越来越多资金正在加入到打新大军中。上周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微芯生物3家公司启动发行,WIND数据显示,参与初步询价的配售对象数量均超过2500个,数量较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进一步提高。其中,参与微芯生物询价的配售对象数量更是接近3000个,有效报价配售对象2466个,刷新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以来的新高。

打新“壳”稀缺性凸显

由于公募基金参与网下打新的优势较为明显,因此不少资金希望借道公募基金参与打新。一批“迷你基金”也因此重新焕发生机。从基金规模的变动情况可以看出,一些转型为科创板打新基金的产品二季度末的规模较一季度末大幅提升。

“起先只是将原本就存在的打新策略基金用来吸引资金,后来随着打新需求的增加,就将一些其他策略的小基金也转型成为了打新基金。”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毕竟已经是小微产品了,死守着原先的策略也没有意义。

这也带动了清盘基金数目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截至8月2日,今年以来公告清盘的基金总数量为99只,同比去年减少一半。

据了解,目前仍有不少资金包括银行理财资金正在寻觅合适的打新载体,不过合适的“壳”已经相对稀缺。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转型成为科创板打新基金的”壳“已经不多,以自己所在的公司为例,“能用上的都已经用上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大量资金涌入科创板打新策略基金,为了将基金规模控制在适中的水平,多只基金近日陆续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统计显示,7月22日以来,共计有200多只公募基金发布限制大额申购的公告,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科创板打新策略基金。

拥有科创板打新资格的头部私募基金也在这轮科创板打新热潮中获益不菲。上海一家私募基金人士透露,前后共计推出了十余只科创板打新基金,管理规模也因此实现了较快的增长。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募与私募基金分别作为A类投资者和C类投资者,打新的中签率差距并没有之前测算的那么明显,这也增加了私募打新产品的吸引力。

对于第二批科创板公司的打新预期收益率,业内普遍认为,会较首批公司有所下降。“根据创业板的经验,第一二批公司之间的收益率差距在20%左右。”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从操作上看,由于科创板开市涨幅超出预期,此前参与打新的公募基金在上市首日大多兑现了打新收益,首日的换手率数据印证了这一点。与此同时,开市两周以来,对于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多位公募基金经理透露,仍然持相对谨慎、少量试水的态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