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能科技科创板IPO前夜销售生变 最大长期客户成了竞争对手的战略伙伴

财联社 2019-09-18 12:22:53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 莫磬箻)讯, 日前,素有“软包动力之王”之称的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孚能科技”)科创板申报正式获得受理,这是目前第一家申报科创板的动力电池企业。

同时,孚能科技招股书得以曝光,《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其第一大客户由稳坐三年宝座的北汽集团变成了长城汽车,而前者的采购金额在孚能科技2018年营收中的占比超过80%。

第一大客户生变:由北汽变长城

9月5日,《科创板日报》曾报道孚能科技辅导期未满3个月即“火速”提交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或将进入申报阶段,详见《科创板IPO辅导提速 孚能科技拿什么追赶宁德时代》。

2018年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动力电池的行业竞争格局现状是:

宁德时代(300750.SZ)以23.52GWh(亿瓦时,为电功单位)装机量、41.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亚迪以11.44GWh位居第二、市场份额为20.1%,其后是国轩高科(002074.SZ)和天津力神,而孚能科技以1.90GWh的装机量位列第五,与两大超级巨头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图〡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竞争格局;来源:孚能科技招股书

深圳某主投新能源领域的私募策略总监直言,“目前产业内最前列的还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这两家几乎绝对寡头垄断了。后面的产商都压力很大,即便是第三也没有太多优势。但电池厂商需要大量资本支持,孚能科技谋求上市在意料之中。”

资料显示,孚能科技成立于2009年,由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旅美博士王瑀领衔。公司主营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电池及整车电池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提供动力电池整体解决方案,是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龙头。

对孚能科技多名新能源领域投资人士持类似评价,“孚能科技是行业前列的电池厂商,软包龙头”,亦多次提到 “它是由北汽扶持的”,并指出“如果北汽不用它为主了,就比较麻烦”。

据介绍,评价一家电池厂商,除了技术能力,产能和资本等考量之外,重中之重就是要看它跟哪些主机厂捆绑,取决于主机厂自身的实力,以及扶持的力度和持久性。

“由谁扶持特别关键,主机大厂能决定一个电池厂的生死,尤其是在产业爆发时期卡位到了,就成了。宁德时代最早就是由宝马扶持的,借着宝马的背书在爆发的阶段拿下了几乎所有厂商,现在在国内几乎一家独大。” 广州某新能源产业投资公司副总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

值得指出的是,据招股书曝光,目前北汽集团已不是孚能科技的第一大客户。

据称,鉴于动力电池企业为整车厂商客户的车型配套电池的周期较长,前期资金投入较大,孚能科技综合考虑自身情况,选择重点开发少数几家战略客户并与之深入合作的策略,包括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北汽集团。2016年起,孚能科技与北汽新能源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开始批量供货。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孚能科技的第一大客户为北汽集团,销售金额分别为3亿元、11.42亿元、18.27亿元,对应营收占比较高,分别达到65.63%、87.57%、83.58%。

但在2019年上半年,孚能科技的第一大客户由北汽集团变成了长城集团,后者的采购金额为5.36亿元,在孚能科技主营收入中的比重达到56.06%,远超北汽集团35.33%的销售收入占比。

图〡孚能科技报告期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来源:招股书

长期第一大客户为何生变?招股书未作解释,仅强调“公司具有较强的客户开发能力,不存在对北汽集团的依赖。报告期内陆续开始批量为广汽集团、长城集团等客户供货,2019年1-6月,长城集团取代北汽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为此《科创板日报》记者试图联系孚能科技求证,但证券部人士称,“董秘正在出差,我对相关情况不了解”。至截稿公司亦未对采访函作出回复。

北汽改主用宁德时代?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北汽集团实际上在今年已经被宁德时代锁定了,必须保障其第一大客户地位。

资料显示,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作为动力电池行业巨头其具备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电池回收二次利用等全产业链研发及制造能力。在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生产成本高企的行业“阵痛”期,2018年宁德时代仍实现营业收入296.11亿元、归母净利润33.87亿元,相比之下孚能科技在2018年亏损7800余万。

根据北汽新能源的战略规划,其计划在2020年达到年产销量50万辆,形成80万辆以上的生产能力;坚持纯电驱动的技术路线。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线自主品牌产品电动化,因而对动力电池需求巨大。

前述私募总监也强调,北汽并非不使用孚能科技的动力电池,仅是后者不能作为其第一大供应商。

宁德时代今年2月25日发布的一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告或从侧面佐证了这一新变化。据该公告披露,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普莱德(宁德时代持有其控股股东东方精工6.20%股份)签订了中长期(2019年-2023年)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在战略合作期间宁德时代和普莱德对向北汽新能源供应的动力电池系统产品,每年给予最大诚意的优惠价格,并体现在普莱德直接向北汽新能源的供应的动力电池系统产品价格中。

上述公告还明确,基于三方商定的商务政策条件,且在宁德时代电池供应可以满足北汽新能源分月需求的前提下,北汽新能源在2019年给予宁德时代以及普莱德不低于其全年采购总额一定比例的采购份额。在战略合作期间内,基于一定的商务条件前提下,北汽新能源尽全力给予宁德时代和普莱德一定比例的采购份额。此外宁德时代将与北汽新能源成立联合研发团队,在新型动力电池包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记者从可靠信源进一步确认,从提供“电芯”产品的口径,目前北汽新能源的第一大电池供应商的确是宁德时代。“宁德时代是北汽新能源的第一大电池供应商,严格意义上说,宁德提供的是‘电芯’。”

据业内人士介绍,“电芯”在锂离子电池中是更为重要的部件,充电电池去除保护电路板就是电芯,它是充电电池中的蓄电部分,电芯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充电电池的质量。

值得指出的是,孚能科技也在2019年与北汽新能源深化合作,签署了未来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强化未来5年长期合作意向,销售标的涉及“电池包”。

图〡孚能科技与北汽新能源的重要销售合同一览;来源:招股书

此外公司还大力开发了众多客户,包括2018年末孚能科技与戴姆勒、北京奔驰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确定了长期合作关系,成为其动力电池供应商,并在2019年上半年小批量销售样件。目前孚能科技已经确定供应关系但尚未批量供货的客户还包括吉利、一汽、长安等国内知名整车企业。

但在未来,北汽集团不再作为第一大客户的影响,可能还留待时间检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