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扩大刺激规模 宣布取消国债购买上限

财联社 2020-04-27 14:18:05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日本央行周一公布了4月利率决议,宣布将无限量购买日本国债,取消了此前以每年80万亿日元(7440亿美元)速度购债的宽松指引,以使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零左右。

这是日本央行连续第二个月扩大货币刺激措施,以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并为政府的庞大抗疫支出提供融资。

此举使日本央行向其他主要央行看齐,各大央行在疫情蔓延后已经释出了规模前所未有的货币支持。惠誉预计,今年全球央行量化宽松(QE)的资产购买规模可能达到6万亿美元。

日本央行还提高了其承诺购买的公司债券和商业票据的最高合计金额,从大约7万亿日圆增加至20万亿日圆(1,860亿美元)。

央行在宣布政策决定的声明中称:“日本央行将在不设定上限的情况下购买必要数量的政府债券,以使10年期债券收益率将保持在0%左右。”

不过,周一的决定到底会让日本央行的债券购买发生何种改变仍然存在疑问。根据日本当前的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只要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保持在0%左右,日本央行就不需要增加购买。

路透评论称,取消债券购买指引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象征性的举动。日本央行每年的购买量只有不到20万亿日元国债,因为该央行在债市的大量购买已使其在不用购买太多公债的情况下,就能控制债券收益率。

周一的会议上,日本央行像外界普遍预期的那样,维持利率目标在-0.1%不变。为防范疫情蔓延,该会议提前一天结束。

必须紧随其他央行之后

日本央行官员记忆犹新,他们在金融危机期间被指行动不够并造成日元升值,最终导致领导层更迭,黑田东彦于2013年执掌央行。

“随着日本疫情恶化,日本央行必须积极进取,”SMBC日兴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丸山义正在今日决定公布前表示。“日本央行所剩手段不多,将继续小心行事。”

他补充说,鉴于其他央行即将开会,日本央行不想动作表现得“过晚过少”。

本周日本央行利率会议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也将召开政策会议。为了支撑经济,各国央行已经进入未知的领域。

惠誉预计:到2020年底,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包括量化宽松和其他组成部分,将接近10万亿美元;而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可能轻松超过6万亿欧元。

无限量购债不是理想选择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一些日本官员认为无限量购债不是理想的选择,因为在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这会进一步减少央行的政策选择。

尽管日本央行上月决定增加购买风险资产,包括企业债券和商业债券,还创建一个贷款项目帮助受疫情冲击的企业融资,但日本企业融资成本仍在攀升。

为了减轻经济上的痛苦,日本政府上周将支出计划提高至创纪录的1.1万亿日圆,其中部分将通过发行更多债券来支付,这令日本本已支离破碎的财政更加紧张。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