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MCO:鉴于政治及宪法障碍 允许美国各州破产的提案不可行

财联社 2020-04-27 14:32:24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管理着1.91万亿美元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24日发表报告,讨论了近期热议的“允许美国各州破产提案”的可行性。PIMCO指出,鉴于政治和宪法上的障碍,该想法的可能性不大。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4月22日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说,他支持允许各州宣布破产,反对联邦政府提供额外援助。他发表此番言论之际,美国立法者正就未来联邦政府对州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展开辩论。

但PIMCO指出,立法障碍使得给予各州破产保护的道路变得艰难。这将要求国会克服重大障碍,走上一条充满挑战的道路来修改联邦破产法。此外,各州需要修改宪法,通过立法赋予州长寻求破产保护的权力。这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该想法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频繁被提出、但从未被认真采纳。

除了立法上的障碍外,任何通往州破产的道路都可能面临法律上的挑战,因为联邦法院对各州财政事务的干预可能会引发与宪法第十修正案相关的宪法问题。

最后,各州需要解决在市政破产框架内的破产测试。令人怀疑的是,一位联邦破产法官是否会同意一个州这样的主权实体能够通过这项测试,尤其是在没有首先用尽一切努力提高税收和提取现金储备的情况下。

国家财政收入锐减

新冠病毒所导致的前所未有的经济放缓将会使许多州在2020年和2021年的财政预算出现漏洞,强制封锁关闭措施已经消耗了许多州的收入来源。纽约州警告说,地方政府和学校的拨款将减少20%,而加州的立法分析人士则暗示,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出现350亿美元的预算缺口(相当于州长最初提出的2020-2021财政年度预算提案的22%以上)。

值得庆幸的是,在新冠病毒全面爆发之前,各州拥有750亿美元的“雨天基金”(占支出的7.7%),是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1.6倍多。此外,正如上次危机所显示的那样,各州有许多选择来平衡预算,包括动用储备金、从额外资金中提取现金、削减开支、增加税收和延长应付款的能力。从上次危机和随后的长期经济扩张中吸取的教训为各国应对未来的挑战做好了准备。

此外,虽然州政府收入的下降幅度将远远大于金融危机期间的下降幅度,但联邦政府的应对措施提供了一套新的工具,包括5000亿美元的市政流动性工具和《关怀法案》(CARES Act)。毫无疑问,为了防止各州制定更深入的紧缩措施还需额外的联邦援助,但新的政策工具是对其现有选择的可喜补充。

各州已对之前提出的破产方案提出抗议,指出这可能导致市政当局增加借贷成本,并限制关键的基础设施融资。而重新提起州破产的想法,反映出当前向州政府提供联邦援助的政治敏感性。一些人认为州政府对预算管理不善,而另一些人则担心联邦基金将被用于解决无资金准备的养老金问题而不是维持服务。

最后,PIMCO强调,各国不太可能欢迎这一“破产提议”,而是可能去寻找其他解决预算缺口的办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