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美联储无限吹大债务泡沫 垃圾债杠杆率将创历史新高

财联社 2020-05-06 14:24:56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日前发表最新报告,抨击了美联储旨在纾困中小企业的贷款计划实际上在将创纪录的债务泡沫越吹越大,垃圾债杠杆率或将在一年内达到6.0倍的创纪录水平。

罗素3000指数(Russell 3000 index)成份股中,已有四分之一的公司公布了他们第一季度的业绩,平均每股收益下降了12%。能源、资本商品、汽车、旅游、金融和医疗保健服务提供商的盈利均受到重创。而另一方面,基本食物、公用事业和房地产行业的盈利相对较好。展望未来,美银预计上市公司第二季度盈利将较上年同期收缩30%,然后才会开始逐渐回升。

预测更长远未来的盈利困难相当大,不过,美国银行在其最新报告的模型中仍假设2021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将下降15%,并得出了惊人的结论:美国高收益债的总杠杆率可能在一年内达到6.0倍,为历史最高水平的99%,并本世纪初创下的20年来最高水平相当。

基于第二季度的数据,杠杆率将会暂时创下历史新高。美国银行指出,除非GDP最终呈V型复苏,否则企业破产将呈I型激增。从技术面来看,考虑到目前的利差为790bps,投资者预计未来12个月的杠杆率为130基点,高于历史平均水平(110基点)。

在前两个信贷周期中,该指标平均一轮为150基点。这意味着,若杠杆率为6.0倍,期权调整利差(OAS)则平均为900个基点。更糟糕的是,若以这两个周期的峰值水平(200个基点/轮)计算,这将意味着1200个基点的OAS,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美联储会直接干预债券市场以限制利差井喷。

美国银行指出,美联储也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多年来,美联储允许企业发行超廉价的“垃圾债”,然后当一切都崩溃时,美联储介入并表示将购买投资级公司债和垃圾债,确保其吹出的债务泡沫会变得更大。

美联储上周宣布扩大其大众(Main Street)贷款便利措施(MSLP),允许更多的中小企业获得高达6000亿美元的贷款资格,这受到了广泛的赞扬。至此,美联储共为高债务公司提供了三个贷款选项:

但美国银行指出,人们忽视了一项重要条款,即允许过去曾广泛滥用会计规则的公司寻求贷款。“新选项的推出将确保本已创纪录的债务泡沫变得更大,而且这一次是在美联储的明确支持下。”

不仅仅是美国银行,鉴于美联储此举招致的空前债务和道德风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抨击美联储:

有人指责称,这种做法正将企业债务推高至过高且令人担忧的水平。

前美联储官员、GARP风险研究院(GARP Risk Institute)联合主席马克·凯里(Mark Carey)表示,美联储的举措“奖励了最严重的滥用规则者”。他表示,“人们将把这(FED的支持)视为一种支撑,未来他们将被鼓励采用更高的杠杆。”

此外,有趣的是,为了确保杠杆率“更高”,美联储将接受调整后的税前息前折旧前摊销前利润 (EBITDA)作为其现金流基准,而这正是公司和/或承销商所希望的。讽刺的是,就在几年前,美联储还在警告使用调整后EBITDA作为衡量指标的危险性。

尽管美联储新的贷款工具表明,债务不能超过盈利的6倍才有资格申请其中的两个贷款项目。但资产管理公司AllianceBernstein的杠杆贷款策略主管Scott Macklin说,对于那些玩过“调整游戏”的公司来说,杠杆率上限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他还预计,那些杠杆率远高于6倍的公司也将有资格申请贷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