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晨会精华:国际资本正快速回流中国 5月配置从防御向进攻切换

财联社 2020-05-08 09:03:23

财联社5月8日讯,昨日晚间,央行和外汇局联合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规定显示,将落实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对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隔夜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上涨,纳指收复年内所有跌幅。

在今日券商晨会上,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表示,目前强势港元显示国际资本正在回流中国资本市场;粤开证券谭韫珲认为,一季度的业绩深坑有望逐渐恢复,类似2009年,全部A股的盈利增速在“四万亿”刺激政策下逐季修复,到年末已修复至冲击前水平。

招商证券:国际资本正在回流中国资本市场 5月配置从防御向进攻切换

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表示,目前强势港元显示国际资本正在回流中国资本市场。5月配置建议如下:

权益资产:当前权益资产相对债券资产的价格优势较为明显,对于中长期投资者而言,现在是加仓权益资产的良机。但当前政治因素可能会加大风险资产的波动性,对于短期投资者而言,需要适当控制仓位。综合考虑,建议标配权益资产。

债券资产:当前收益率曲线过于陡峭,10Y-1Y国债期限利差接近140bp,收益率曲线难以长期维持目前的陡峭化趋势,结合对宏观形势的判断以及外资购债因素,5月收益率曲线熊平可能性不高。但另一方面,国内投资需求加速释放,欧美复工后外需也将好转,国内经济持续改善的可能性上升,继续超配债券的理由也在减少。综上,建议标配债券资产。

商品资产:4月国内外商品价格走势分化,南华商品指数止跌回升,CRB指数继续下跌,这反映了国内外2季度基本面形势的分化。高频数据显示,国内投资需求正在加速释放,这将有助于提振商品价格。建议标配商品资产。

黄金和美元:中长期黄金配置价值依高,4月快速上涨后短期有调整风险。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2季度期将逐步走强,建议标配黄金,低配美元。

总之,5月的宏观形势是黎明前的黑暗,对应到配置上则是从防御向进攻的切换。

粤开证券:全球经济重启 盈利底有望加速修复

公共卫生事件使得全球产业链中断,库存周期被拉长。A股盈利增速在今年一季度再度向下探底,整体接近2009第一季度水平。具体而言,2020年一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下滑24.27%,剔除金融企业后,净利润下滑50.76%。但拉长视角来看,粤开证券谭韫珲认为一季度的深坑有望逐渐恢复,类似2009年,全部A股的盈利增速在“四万亿”刺激政策下逐季修复,到年末已修复至冲击前水平。

上游受公共卫生事件在海外的扩散,作为大宗之母的原油价格大跌引发工业品价格下滑,原材料企业盈利受到较大冲击。

防御性属性较强的的行业还体现在电气设备、银行等内需品。电力设备需求具有一定刚性,叠加国家鼓励基建,行业有望享受一定的政策红利;银行股资金充足,经营稳定,直接影响较小。

往后看,随着宏观对冲政策的加码,粤开证券预计,受外需影响较小、持续受益于新老基建、促消费等“扩内需”政策的行业有望率先走出业绩阴霾。

中信证券:科创板TMT板块有望更快复苏 短期关注解禁压力

截至4月底,科创板上市公司合计100家,TMT公司共44家,以计算机软件和云服务、半导体等为主;TMT公司市值合计9070亿元,占比60%。在科创板市值前十名公司中,有8家是TMT公司,其中金山办公、澜起科技、中微公司市值超过1000亿元。

中信证券许英博等人分析指出,展望Q2,半导体和云服务相关领域仍有望延续景气。同时,以国内需求为主的计算机软硬件公司,Q1由于疫情影响了进场施工和收入确认等,但是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之后,招投标和复工明显加快,Q2有望加速复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科创板将迎来第一次解禁高峰期,TMT板块的解禁股份合计13.4亿股,解禁市值合计1188.6亿元,而当前流动市值为1330.8亿元,市场短期或受影响。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