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全球股市反弹颇为局限 估值倍数扩张是进一步上涨的关键

财联社 2020-05-19 17:07:16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管理着6.8万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北美高级策略师Kurt Reiman日前发表报告称,自3月底以来,全球股市已收复了一半以上的失地。但有趣的是,此次反弹是在经济活动和企业盈利大幅萎缩的同时发生的。全球股市将何去何从?

贝莱德认为,在经济活动和企业盈利极其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为减轻疫情冲击而采取的空前政策措施是支撑全球股市的关键。因此,贝莱德仍偏好高质量,并看好有充足政策空间的经济体,但对全球股市总体持中性态度。

贝莱德指出,全球股市在3月底站稳脚跟,这要归功于美国政府迅速而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回应。然而,在这波令人印象深刻的涨势背后,隐藏着地区和风格因子表现的巨大差异。下图放大了自3月底股市触底以来主要地区股市的总回报来源:美国和亚洲(日本除外)股市的表现好于整体新兴市场、欧元区和日本。估值倍数从较低水平的扩大,推动了整个市场的上涨,尽管各地的盈利预期都在收缩。较低的长期利率会机械地增加未来现金流的现值,使股票更有价值,在跨资产的基础上相对更有吸引力。

报告还指出,股市反弹的一个关键特征是其局限性。今年以来美国股市的出色表现很大程度上是少数几只大型科技股强劲上涨的结果,延续了多年来的趋势。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市值最大的五家公司占了该指数总市值的20%以上。这是自2000年科技泡沫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可能是一个警告信号。不过,这些市场领导者(包括电子商务和在线搜索业务)正准备获得更好的盈利,因为他们拥有强劲的长期增长前景、稳健的财务指标,以及受益于新冠疫情引发的行为转变的商业模式。相比之下,能源、金融、非必需消费品和工业等周期性行业的盈利表现不佳,前景也充满挑战。

从速度、规模和货币-财政协调等方面来看,这是一场应对大流行的政策革命。贝莱德认为,在经济复苏缓慢且不均衡的情况下,随着经济重新开放,将现金流转移至家庭和企业的措施应该会限制累积的经济损失。有效执行这些政策至关重要,避免过早收紧政策也同样重要。而糟糕的短期盈利前景意味着,股市的上涨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进一步的估值倍数扩张。也就是说,有多少投资者愿意在这些公司身上进行更多投资。这将使风险下降,并使贝莱德在未来6至12个月内对全球股市保持中立。不过,中美紧张局势再度升温仍是关键风险之一。此外,鉴于央行的资产购买计划和债券持有人对企业现金流的优先索取权,贝莱德仍将在一段时间内更青睐信贷而非股票。

基本预期

在股市方面,贝莱德仍保持其偏好高质量的立场。这包括对美国市场相对集中的优质企业和行业的偏好,这些企业和行业将受益于长期的结构性增长趋势。此外,贝莱德也看好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国家,因为其认为该地区的许多国家(特别是中国),已经显示出了它们在遏制病毒传播方面的实力,并预计会有更多的政策空间。贝莱德不看好欧元区和日本,因为它们对外贸的依赖程度更高,实施政策刺激的意愿或能力更低。

从因子角度来看,贝莱德仍更偏好高质量和最低波动性因子,因为在经济活动放缓和波动加剧的时期,它们具有相对较高的防御能力。此外,贝莱德仍不看好价值,因为该因子往往会在经济增长放缓期间表现不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