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约翰逊隔空互掐 英国脱欧再起波澜 英镑汇率趋弱

财联社 2020-06-28 15:17:01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欧洲当地时间周六,随着7月1日德国即将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默克尔在面对六家欧洲媒体的群访中再度放话警告约翰逊,若英国放弃与欧盟的紧密联系,英国人民将承受“相应的后果”。

根据《卫报》报道,默克尔表示,在约翰逊首相的带领下,英国政府试图定义脱欧后与欧盟的关系,他们将会承受相应的后果。如果英国不希望采用与欧盟类似的环境、劳工等社会标准的法律,导致的后果就是英欧之间的关系不再那么紧密。

明年就将从德国总理位置上退休的默克尔同时表示,如果未来出现“无协议脱欧”,对她个人而言也算不上挫败。

不甘示弱的约翰逊也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在周六与波兰总理Mateusz Morawiecki会谈时他表示,如果英欧之间无法达成协议,届时英欧贸易将采取类似“澳大利亚条款”这样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与欧盟之间并没有统一的贸易协定,欧澳贸易大多数采用世贸组织规则,只有在某些商品项下有特定的协议。约翰逊此言也被解读为类似无协议脱欧的威胁,仅仅通过多个“迷你协议”维持民航等多个重要领域的沟通。

自从疫情在欧洲爆发后,英欧之间的谈判只能通过视频会议进行,但长达三个月的沟通后,双方谈判代表都表示进入了举步维艰的状态。即便在本月中旬英欧双方举行高级别首脑会谈,也未能使局面出现显著改善。

英镑后期仍将承压

受到英欧谈判反复的冲击,目前英镑/美元已经从本月早些时候的1.26跌回1.23附近,较去年年底英国大选后1.30的位置有5%以上的距离。

(英镑日线走势,来源:TradingView)

考虑到达成协议后仍需要预留立法程序的时间,如果三季度延续目前胶着的局面,英镑汇价将纳入更多的利空预期。

与此同时,脱欧谈判并不是唯一利空英镑的因素。疫情发生后,欧美央行都启动了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英国央行也不例外。

上周四(6月18日)英国央行宣布将其量化宽松计划规模增加1000亿英镑,至此其资产购买工具的总价值上升至7450亿英镑。

对此汇丰银行发布研究报告称,虽然风险偏好(RORO)依旧是主宰外汇市场动向的主要因素,但汇价表现与央行资产负债表/GDP的比值也存在正相关性。

汇丰预测,就目前而言,英国央行的量化宽松水平与欧洲央行、美联储旗鼓相当。但把时间再往后推一年,随着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继续加速宽松。英国、欧洲央行的资产规模比例将显著高于美联储。

(央行资产负债表占GDP比例,来源:汇丰)

汇丰表示,考虑到英国国债近30%的持有人为外国投资者,在英国央行扩表的背景下有更强的意愿进行调仓,叠加货币供应和英镑结构性的短板,后续汇价走势将会符合传统的QE逻辑,即英国央行资产购买的规模越大,英镑走弱的程度增加。据此,汇丰预测年内英镑/美元目标价为1.20。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