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看似撑不住了 七大因素推动短期波动性急剧放大

财联社 2020-06-28 15:35:39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随着美国感染病例再刷新高,美股反弹动力已经动摇。随着月度就业数据的公布,以及基金在季末进行投资组合再平衡等多重因素的叠加,预计短期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会急剧放大。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汇编的数据,6月27日,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26万例,连续三天单日新增超4万例;之前一天(26日)报告的病例超过4.5万例,刷新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记录。这些数据都使人们对经济能否迅速复苏的乐观预期产生怀疑。

哈里斯金融集团(Harris Financial Group)管理合伙人杰米•考克斯(Jamie Cox)近日表示,除了疫情以外,还有许多因素可能会加剧短期金融市场的波动。

七大因素:

(1)COVID-19病例感染和住院人数上升

(2)美国劳工部将于下周四公布月度就业报告,经济形势或令人意外

(3)养老金和共同基金的投资组合往往会在季度末和月末进行再平衡

(4)国会搁置了进一步的经济刺激计划

(5)乔·拜登在总统选举中领先

(6)市场技术指标被突破

(7)在7月4日当周,交易日会因为假期而缩短,股市成交量将偏低

在被问及如何对众多问题进行重要性排序时,考克斯表示,疫情是首要问题。他说:“一切都始于病毒。所有其他影响都取决于第一个结果。”

不断上升的感染数

美国能否继续有效地遏制冠状病毒的流行,才是实现持续经济复苏的希望。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已造成近50万人死亡。

虽然COVID-19疫苗将改变疫情的发展轨迹,但伯恩斯坦公司(Bernstein)的分析师在6月5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疫苗可能不会立即成为万灵药:“尽管我们对最终开发出SARS-CoV-2疫苗持乐观态度,但我们并不预期最初生产的疫苗能够成为解决疫情的炸弹。”

经济报告

投资者在等待美国劳工部下周四公布的6月就业报告。5月非农就业人口意外增加250万人,一度大幅提振了市场。

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是6月份将新增30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将从13.3%再次下降到12%。如果周四报告令人失望,可能会令投资者感到震惊,并拖累市场,其负面冲击程度将堪比5月报告推动股市强劲上涨的程度。

此外,许多人警告说,就业市场的全面复苏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恢复到冠状病毒感染前的水平。目前约有3,000万美国人领取失业救济金。

LPL Financial的高级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在周五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尽管最近的经济数据很好,但我们想要明确一点,经济要完全恢复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他指出,自1950年以来的10次经济衰退中,失业人数平均需要30个月才能恢复,而且以往这些衰退中,劳动力市场的下滑幅度和速度都没有这次衰退大(见附图):

季末再平衡

市场人士预计,由于大型基金投资者希望在季末或月末保持股票和固定收益投资的特定配置,投资组合中可能会有数十亿美元的股票和债券被换仓。这些组合的配置通常是60%的股票和40%的债券,但本季度股市的大幅上涨可能会迫使投资者进行大规模的再平衡,即减仓部分股票同时增仓债券。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投资主管Brian Price称:“鉴于我们在第二季度看到全球股市大幅反弹,人们自然会认为,在季度末会出现一些从股票转向债券的再平衡。”

他说,预计未来一周从股市撤出的养老基金资金将超过750亿美元。CNBC此前报道曾预计,再平衡涉及的资金规模可能在350亿至760亿美元之间。

Price指出,随着下周的季末临近,市场波动肯定会持续下去。不过,他提醒称,不要在外界普遍预期养老基金将采取行动的情况下选择入市时机。

刺激方案迟迟不出

美国国会一直在讨论进一步的政府刺激支出,以帮助小企业和个人。分析人士预计,另一项两党合作的救助措施可能会在7月底出台。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本月早些时候暗示,特朗普政府对提供新一轮援助持开放态度,但也有人担心,没有足够的共识推动出台进一步援助。

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上个月通过了一项3万亿美元的冠状病毒救助法案,该法案标志着与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和特朗普政府谈判的开始。

一些专家说,如果不尽快提供额外援助,美国经济和市场也可能陷入停滞。

拜登的领先

上周三公布的锡耶纳学院(Siena College)和《纽约时报》的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Joe Biden)以50%对36%的优势领先特朗普。而在此一周前,外媒民调显示,拜登以50%对38%的优势领先。

拜登曾表示,他将把企业税率提高到28%,从而将削弱特朗普2017年的企业税收改革的效果。

高盛(Goldman Sachs)的一份报告估计,这样的结果将使标普500指数2021年的每股收益从目前估计的170美元降至150美元。

技术指标被突破

另外,10年期美国国债对趋势线的突破也可能是股市上升趋势的坏兆头。

目前基准10年期收益率跌破上升趋势线,达到5月14日以来的最低收益率。

简尼蒙哥马利斯科特公司(Janney Montgomery Scott)技术分析师旺特罗伯斯基(Dan Wantrobski)认为,这标准着从3月低点的上升趋势已经结束。

这位分析师写道:“这一突破表明,自4月以来的低位反弹模式已受阻击,我们可能会看到未来几个交易日收益率下降,美股也将出现3月崩盘以来的更大规模的回调。”

成交量低迷

由于美国股市下周五7月4日会因假期(美国独立日)休市,下周交易日因假期而减少,可能会加剧价格波动,因为交易员往往会在假期前提前离场,导致交易量过低,波动容易被放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