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低成本大流量打法,「掌成教育」构建MCN模式在线考研培训平台

创业邦 2020-07-29 08:30:30

掌成好课创始人张文平在教育领域已经有过一次成功创业经验。2004年成立跨考教育,2015年被洪涛股份并购,成为赛道内首家登陆A股机构,彼时年营收规模已达2亿元。

后去清华攻读EMBA深造两年之后,张文平又决心做回考研,“考研是自己最熟悉的领域、且天生就适合做教育”的张文平更是看到了考研培训背后的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2020年研究生扩招15%,20年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规模340万人,报名人数有望在2021年突破400万。其中80%的考生来自非985、211高校,70%的考生目标是985、211高校。近3年考生中往届生比例分别为43.8%、45%和48.23%,往届生的占比持续提升,线下培训机构难以覆盖。

包括跨考教育在内的这些线下机构尽管品牌知名度足够强势,但是基于高客单价下的用户基数并不大,其次,因为需要精准触达用户,线下获客方面成本相对较高。

重新寻找突破口的时候,张文平看到,分散下沉式市场给考研培训在线化带来机会。

目前在线考研市场,有一类是靠低价引流获客的,但低客单价难以维系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张文平说道,“教育产品绝对不是越低越好,学员花了多少钱才会投入多少相应的重视,合理的定价体系匹配合理的产品服务。”还有一类是靠自媒体IP获客的,但是也存在运营增长效率缓慢,难以规模化的痛点。

其次再比如轻课、跟谁学等品牌,在考研领域也均做了布局,但并未深度挖掘用户需求。

而掌成好课在公共课、专业课、学习行为等方面均做了深度布局。针对新手用户提供公共课直播产品,针对粉丝用户提供专业课IP直播产品,对于有个性化需求的用户也有集训营教学产品等。在张文平看来,掌成好课是真正理解和满足考研学生需求的公司。

目前,掌成好课已开通7门专业课,据悉,今年掌成好课会继续深耕考研领域,未来,基于考研方向的深度布局,依托13大学科门类,掌成好课也会逐步向职业培训体系拓科发展。

张文平表示,事实上,跨考教育考研板块出现发展瓶颈的当时,也曾想过向考证体系、职业教育延伸。但问题在于跨考教育定位高客单价聚焦精英用户,导致用户储备储备量不够,不适合后续推广普及型流量产品。而此次掌成好课吸取上次经验教训,主打大班直播课,以中高客单价切入形成多元产品矩阵,面向的是绝大部分考研用户,为后续延伸产品积累了足够体量的用户基数。

目前掌成好课已经积累了百万用户,付费累计用户达十万左右。其中,单科平均客单价2000元左右,学习周期为1年。创立至今掌成好课已帮助数万名学员成功迈入名校殿堂,其中2019年经济金融录取率高达60%之多。

据透露,掌成好课今年营收目标5000-7000万人民币,预计两年内赶超跨考教育在2010年营收2亿的规模。

此外,现阶段掌成好课的品牌知名度仍处于初期阶段,张文平采取以名师带动品牌为土为突破口,掌成好课采用MCN的模式打造名师IP。目前已拥有15位名师包括考研政治名师李丽双,考研英语名师韩苏、代明岐,考研数学名师小侯七;以及行业一流的专业师资如经济金融考研名师郑炳,法硕考研名师陈璐琼,医学考研名师唐子益等,其中头部名师平均单月GMV超过百万。

目前团队成员共80多人,成员主要来自跨考教育、网易有道、新东方等教育培训机构及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

融资层面,掌成好课近期宣布完成近千万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58产业基金,融资主要用于考研学科品类拓展及在线中台体系搭建,目前正在接洽新一轮融资。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图虫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