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纳福医疗」突破数字PCR技术壁垒,助力核酸检测实现跨代升级

创业邦 2020-07-29 08:30:31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推动了核酸检测技术的广泛运用,核酸检测已不是新的医疗技术,1985年,Kary Mullis在Cetus公司工作期间,发明了PCR(聚合酶链式反应),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而用于新冠疫情检测的荧光定量PCR(qPCR)已是第二代PCR技术,经过不断的产品迭代,数字PCR也已发展了近10年的时间,可广泛应用于感染病诊断、肿瘤诊断、基因表达分析等领域。

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控中,病毒的高灵敏度检测是关键,多项研究表明数字PCR检测病毒的灵敏度高于qPCR两个数量级。但是在运用过程中,现有数字PCR产品由于其检测成本过高,操作复杂,检测周期过长等问题无法部署,仅仅只能作为科研工具使用,qPCR仍旧是新冠病毒检测绝对主力。因此市场急需一款自动化、一体化、低检测成本、快速的数字PCR产品。

思纳福医疗致力于“通过不断技术革新为行业提供快速,灵敏,精准,智能的分子诊断解决方案”。公司以下一代全自动数字PCR做为突破口,开发了具有全球化自主知识产权的微滴生成方法——振动注射技术(Vibrant Injection),开创了全新的无芯片式微滴生成技术路径,从源头上彻底解决了微流控技术在实际应用中成本高昂,操作繁杂的痛点,有望在精细化医疗检测领域带来革新。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思纳福医疗,经授权使用

基于该项技术,思纳福医疗推出的首款Sniper DQ-24数字PCR仪,不仅实现了全检测流程自动化,无需人工参与,其单次检测耗材成本相较于同类产品下降了一个数量级。有望实现数字PCR技术在临床应用场景的落地。

思纳福医疗创始人盛广济介绍说,液滴式数字PCR可广泛应用于感染性疾病的诊断、遗传疾病的诊断、肿瘤的诊断、测序样品的质控、基因表达分析、环境和食品分析。思纳福DQ24全自动数字PCR基于“振动注射技术”,无需微流控耗材,主动控制液滴生成,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可靠性;液滴还可根据试验需求调节体积及数量。此外,液滴生成油相使用的是矿物油,具有低成本、无挥发、环保的特性。

从核心专利技术到设备开发制造,思纳福医疗的全链条式路径也是投资方极为看重的。2018年4月,思纳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并完成了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凯风创投和华进知识产权;2019年2月,思纳福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凯风创投、中发展启航基金共同领投,雅惠精准医疗基金跟投,目前思纳福医疗进入B轮融资筹备阶段。在早期创新医疗技术投资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凯风创投对思纳福的屡屡出手,是基于对思纳福医疗技术及团队的认可。对此,凯风创投该项目负责人陈轩泽介绍到:“从技术原理而言,思纳福医疗的液滴生成技术、光机电等众多底层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而言都是很先进的,其全自动化一体式数字PCR产品可以解决临床上的众多痛点,这种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技术创新能力是凯风创投选择思纳福医疗的核心逻辑之一。”此外,思纳福医疗的团队富具有“工匠精神”,在产业化经验的不断丰富和成长也是凯风创投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思纳福医疗并非是盛广济等人的“创业首秀”。在校期间,盛广济就与现任思纳福的其他高管等人一起创办了光阱(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关注航空航天、核能、半导体测试设备、高端显微成像装备等领域。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思纳福医疗,经授权使用

据了解,思纳福仍有2500平米研发和生产中心正在建设过程中,预计于2020年8月底投入使用。

目前,思纳福医疗的液滴式数字PCR设备已投入市场试用,对思纳福医疗而言,当务之急则是实现市场的扩张,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快产品成熟进度。盛广济透露,从用户角度,新一代液滴式数字PCR无论是设备装机成本,学习成本,使用成本都将大大低于国外进口产品。思纳福医疗在实现市场布局的同时还将继续产品的迭代创新,进一步强化其高通量检测的能力。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图虫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