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地节奏加快,“只租不售”现身,济南房价盘整过后将趋稳

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2018-01-15 09:29:26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进入2018年,济南仍保持快速的供地节奏。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济南各辖区今年已经挂牌1283.9亩居住、商服用地,其中高新区有652.3亩土地挂牌,章丘有631.6亩土地挂牌。再加上去年12月底各辖区曾供应1684.04亩土地,在近1个月的时间里济南各辖区已经供应土地2967.94亩。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土地的入市对稳定未来房价预期有着积极的意义。

单月供地近3000亩

1月12日,济南市章丘区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将以网上挂牌方式出让2018年第一批1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其中12宗为居住、商服等城市建设用地。

在居住和商服用地中,居住用地占10宗,面积520.86亩。这些居住用地的最大容积率在1.6至3.0之间,未来的产品以小高层、高层为主。

除了刚刚挂出来的这631.6亩土地之外,章丘区还在去年12月29日挂出942.06亩土地,其中主要为居住用地,面积为575.61亩,其他366.45亩为商服用地。

在过去1个月的时间里,章丘区共供应1573.66亩居住、商服用地,面积巨大。而在章丘大量供地之际,济南主城区的供地量也不少。

本月6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公告,将挂牌出让高新区10宗土地,其中居住和商服等城市建设用地5宗,面积329.23亩。这5宗土地有2宗在长清创新谷,1宗在东部生命科学城,还有2宗在高新区核心区。

本月3日,高新区另外4宗土地也被挂牌转让,全部是居住用地,面积为323.07亩,位置在高新区东区的孙村片区。

另外,去年12月28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还发布了其他10宗土地的出让公告,其中9宗在历下区凤凰路以东、经十路以北,都为居住、商服、医疗等城市建设用地,面积合计达到727.28亩;另有1宗在唐冶片区,为批发零售用地。

“只租不售”土地首次供应

最近挂牌出让的这些土地,大都绑定了一些产业引入条件或其他配套条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高新东区的4宗土地,这些地块中包括1宗“只租不售”的商品房用地。

高新东区出让的4宗土地,位于孙村片区科创路以南、科新路以北、春暄路以东,全部是居住用地,须一并出让。

其中,A-1地块内建设的全部住宅商品房,优先销售给高新东区企业职工,户型不大于140平方米,销售价格按预售时济南市建委备案的孙村片区控规范围内的政府指导价,且5年内不得涨价,5年后,上述商品房如有剩余房源,方可对社会销售。

A-2地块内建设全部住宅商品房,开发商须自持70年产权,优先租赁给驻区企业职工,户型建筑面积不大于120平方米,一次签订租赁协议不超过5年。

上述优先购房人及租房人,必须为在高新东区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在岗职工,并提供连续24个月以上社会保险缴费证明(或个人所得税连续24个月以上纳税证明)。

另外,章丘区在去年12月29日推出的942.06亩土地,全部在章丘绣源河东岸,须一并出让。这些土地都将用于建设绣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综合项目。该项目总体规划以“大生态、大旅游、大文化、大融合”为目标,分为“温泉旅居板块”“站前西部板块”“湖畔生活板块”“都市核心板块”“科创休闲板块”和“主题游乐板块”等6大板块。本次土地拍卖的竞买人须拥有自持运营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不少于5年的资质,地块内将建设建设城市展示中心及配套商业、精品酒店、主题乐园等。业内预计,章丘该批土地将是华侨城项目的用地。

另外,去年年底挂出来的历下区的9宗地也一并出让,其中1宗土地为医疗用地,未来建设须满足医院建筑日照间距、须规划建设各类专业医疗服务的房屋和设施。目前,该批土地尚未挂出具体的挂牌要求,但业内预计其也将绑定较多产业引入条件。

房价进入盘整期

对于相关土地出让绑定的产业引入条件,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认为,这有利于实体经济的长期发展。“对于很多产业来说,它们投入比较大,回报比较慢,投资周期比较长。在绑定住宅用地之后,住宅用地的回报可以反哺这些产业。这样既实现了居住类的土地出让,也实现了引入产业的目的。”

另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高新区孙村A-2地块是济南首宗只租不售的商品房用地。山东省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各地应结合住房供需状况、需求人群分布等因素,合理确定租赁住房建设规模,并在年度住房建设计划和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中予以安排,引导土地、资金等资源合理配置,有序开展租赁住房建设。而且,对于具有当地户籍、在城区无住房、能提供经登记备案长期租赁证明的家庭,还将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原则,探索实行义务教育适龄子女就近入学。现如今,济南市高新区已经推出了此类土地,其他区域会不会跟进,备受业内关注。

无论是土地供给的增加,还是“只租不售”地块的首次供应,都对稳定未来房价预期有较好的作用。

“目前济南房价已经进入一个盘整的时期,未来一段时间将保持稳定。”许传明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