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连续大涨源于大行息差扩大?刘煜辉:有点扯吧

金融界网站 2018-01-24 14:18:45

近日,银行股连续大涨,有报道称,支撑这一轮银行股上涨的一个逻辑是,银行业绩持续改善。而这种改善今年或“加码”———银行正在上调贷款定价,且力度大于去年。如果负债端成本不变,这将有利于改善银行息差,从而增厚银行业绩。

今年以来的一个明显趋势是,无论是大行还是中小银行,贷款定价相较于去年有所提高。一家上市城商行信贷相关人士透露,该行今年对公投放贷款指导价较基准利率上浮20%以上,幅度高于去年。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在微博表示,大行息差扩大? ​有点扯吧。官定存贷利息没动,即便动,你知道是等幅动还是不对称动,如果是对冲通胀,多半是存款多动,贷款少动。交易行为是有惯性的。比方说人民群众申购基金,基金买巳成趋势的股票,羊群是人性基本特征之一。与银行自身的冷暖没有太多关系。​​​​

以下为刘煜辉微博全文:

大行息差扩大? ​有点扯吧。官定存贷利息没动,即便动,你知道是等幅动还是不对称动,如果是对冲通胀,多半是存款多动,贷款少动。官定不动的情况下,现在低成本的负债基本上不增长了,吃老本算好的。贷款才57%,去掉准备金低息资产,20-30%的资产要承受利息上升200个bp的冲击吧。边际增长的负债成本得在5%,加上2.5%拨贷比,再加上0.5%的运营费用,也就是说,边际增长的资产收益率得做到8%以上,才算是合意的。有几个能做到。不经意,某行1.5倍pb了,只是它那七八千亿的委外的浮亏(利率上了200个bp),如何弄?120万亿的大资管,都是银行自己生的孩子,监管要姓监,至少暂时不会出奶,难道要让那些没有资本的非银通道去哺养。交易行为是有惯性的。比方说人民群众申购基金,基金买巳成趋势的股票,羊群是人性基本特征之一。与银行自身的冷暖没有太多关系。​​​​

热搜

银行股 刘煜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