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玮:三方面原因导致暴跌 要重视汇率“黑天鹅”

凤凰网财经 2018-02-09 13:44:51

凤凰网财经讯 2月9日,沪指早盘收报3127.92点,跌4.11%,成交1648亿。近2900股飘绿。深成指早盘收报10061.68点,跌3.00%,成交额1367亿。创业板早盘收报1612.80点,跌1.74%,成交额385亿。沪指盘中一度失守3100点,跌近6%,近10日跌幅超过500点。后市怎么走?

凤凰网财经连线昆仑健康保险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玮,张玮表示,近日股票市场连续下跌,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外围市场负面情绪的传导,从历史数据看,当美国主要估值下跌时,我国股票市场跟随几率很大,所以短期美股下跌肯定会加重我国股票市场的恐慌情绪。

二是风险规避因素,春节马上来临,我国即将休市七天。在这期间外盘一旦有负面爆料,势必会构成情绪积累。为了规避风险,部分基金经理选择提前抛售,锁定收益。

三是前段时间我国股市上升太快。岁末年初时点,从12月28日的3296点一直上行至1月26日的3558点,短短的一个月上行了将近260点。而无论是监管环境、货币环境还是企业盈利,都不支持这种程度的上扬。最新公布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去年12月累计同比21.00%,前值21.90%,略有下降。短期股市投资的“过热”和基本面情况背离,加重了股市的脆弱性。

基于上面三个原因的综合考虑,张玮表示,短期策略应侧重于估值回归、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包括煤炭、银行、保险。

他表示,煤炭的理由很好解释,当前正值春运期间,再加上冬季供暖至少还有一个月,都对动力煤构成需求,煤炭企业短期利润获得支撑。

银行股的逻辑主要是:在资管新规的约束下,部分资管机构的投资标的和渠道受阻,会倒闭银行活期存款增多。另一方面,监管层有意引导银行回归传统存贷业务,在此背景下配合规模的上扬,有助于银行利润的提升。所以,张玮表示,对银行股倾向于中长期看好。

保险方面,主要是因为在大资管约束下,各类传统资管行业中,保险资管所受冲击最小,而且今日出现了“超跌”的行情,他认为短期存在机会。

不过,他还指出,有一只从去年年末就曾被我们提示的“黑天鹅”正初现端倪,这就是美元汇率的回升。他表示,近期人民币相对美元处于高位,如果一直保持下去,即便三月份美国加息,我国货币当局也可以不必过于担心资本外逃;但如果美元汇率回升,峰回路转,我国的货币政策独立性将“大打折扣”。

此外,张玮强调,从近两天的汇率市场来看,美元兑人民币已经从2月7日的6.25调至目前的6.32,美元回升现象已经显露。尽管此次美元回调很可能是短期操作,但在负面消息“四面楚歌”的市场环境下,汇率这只“黑天鹅”不容掉以轻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