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银联收编第三方支持是出于公平竞争和安全考虑

凤凰网财经 2018-04-11 10:20:13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银联收编支付宝和微信等主要从支付系统的公平竞争和安全考虑。中国第三方支付走在世界的前面,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确实发现了一些风险。未来是考虑如何有效的防范风险同时又鼓励竞争做好平衡。

以下为发言实录:

提问:我想请问易纲行长,现在网联已经开始进行了,主要是支付宝和微信,为什么要创造出一个网联去收编他们,这个监管意义在哪儿?

易纲:你说的网联这个事,它主要从支付系统的公平竞争和安全考虑的。所以中国第三方支付,手机支付也好,移动支付也好,应当说是走在世界的前面,全世界都在说中国手机支付、移动支付有多方便,中国老百姓在这方面得到了实惠。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确实发现了一些风险,怎么样有效的防范风险,同时又鼓励竞争,鼓励创新同时防范风险,这是一道挺难解的题,要平衡好,所以我们整个制度的设计是朝着这个方向来努力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