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美国加息预期下 中国市场利率调整与否看两标准

凤凰网财经 2018-04-11 10:31:57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回应“在美国加息预期下中国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会不会进一步调整的问题”时表示,对于下一步中国利率市场的走势,包括房贷利率是否会继续上升,有两个评判标准,一是看它对实体经济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如何;二是要考虑到预期将来会是怎么样。“这两个方面再考虑,现在我们都处于一个比较适度的区间。”

以下为发言时实录:

提问:谢谢给我这个机会。今天咱们标题是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但是对于中国来说中国在一个新常态的经济情况下,比如说中国经济增速在实现中高速增长,包括像去杠杆,防范系统化金融风险这些都是中国新常态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我们也注意到最近央行更多会使用公开市场的措施去进行调节货币市场上的相关货币供给,对于标准利率的调整更多偏向于象征意义,这是不是您一开场提到利率双轨化逐渐变成向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调整。谢谢。

提问:谢谢主持人,我的问题也是给易行长就是关于利率的,我们看到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美国加息的预期是比较强烈的,我们想知道中国会不会有进一步的调整?另外我们看到从2017年年初开始包括中国的房贷利率一直在上涨的趋势,这可不可以理解为变相的一种加息或者说中国下一步的房贷政策会不会延续这样一个上升的趋势?谢谢您。

易纲:两个题都是关于利率的,比如说公开市场业务操作的利率是不是对利率调整有象征意义?还有说利率要进一步调整,将来房贷的利率怎么走?我刚才说了,实际上中国货币政策一直是很稳健的,大家要考虑一下,我的七天,我的十年国债利率现在都在哪儿?实际上许多发达国家在进行零利率的时候,我们的货币政策和利率政策也是相当稳健的。所以既然我们有这样一个稳健的基础,当其他国家在货币政策正常化,他们开始加息,美国已经加息了六次,但是美国加息六次以后,你看现在人民币的收益率曲线和美元的收益率曲线,我还是平均高于美元的收益率曲线,比如说80-100个基本点左右,所以还是保持了我刚才说的这种利差。

我认为目前这种货币政策的格局和利差的格局,应当说是总体稳定的,也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稳定不稳定,好不好,实际上关键看,一是看它对实体经济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的融资,我们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是怎么样的,另外一个就要考虑到预期、将来会是怎么样,大家会怎么想未来的事,就这两个方面我在考虑,现在我们都处于一个比较适度的区间。所以大家看这个问题的时候,要从这两个方面来分析。谢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