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谈中美贸易战局势:已经到了裂变的时刻

凤凰网财经 2018-04-22 19:16:43

凤凰网财经讯(武辰)4月22日,2018年绿公司年会在天津召开,全球私募大佬TPG(德太投资)中国区合伙人孙强向凤凰网财经表示,中美贸易问题现在已经到了裂变的时刻。

图:孙强在中国绿公司年会现场

“你必须要把它推到一个激化的阶段才能产生裂变,现在就是到了这个阶段”,谈及近期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局势,孙强这样说道。孙强同时认为,中国现在芯片制造业最核心的问题集中在基础类芯片的制造,但是像英特尔这类能够做基础芯片的公司全世界都没有几家(三星、台积电、高通),这需要国家在战略上进行支持,需要长期投入。

据报道,近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第二期募资方案已获批,资金规模将达到1500-2000亿元,这也意味着中国将集中力量追赶世界芯片制造业水平。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也正在发力,4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正式布局芯片产业,据悉,中天微是目前中国大陆唯一大规模量产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的公司,嵌入式CPU IPCore是系统芯片的“大脑”。孙强对此表示,目前民营企业对于芯片行业的投资多偏向应用型芯片,在基础类的芯片制造业投资上,国家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大基金的启动将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同时,对于目前芯片制造业面临的“窘境”,孙强认为这和20年前中国家电制造业做面临的情况类似,当时的核心技术都来自日本,孙强坦言“目前我国在家电制造业的核心技术方面已经不需要依赖别人了,但是智能家居还是不行,因为智能家居的核心还是半导体,这又回到了芯片的问题上”。

TPG(德太投资)成立于1992年,是世界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 管理资产规模近900亿美元,曾成功投资联想集团、李宁公司等,在2013年以2.14亿美元从默多克手中获得了凤凰卫视合计607,000,000股股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