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科技支行完成首笔认股选择权产品

中国经济网 2018-04-26 07:30:01

  湖南天骄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货运信息发布、对接的网络平台公司,活跃用户已超过1万户,并在首批获得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批准的无车承运试点公司之列。尽管发展势头不错,但在扩大业务规模、吸引客户从线下转向线上的过程中,天骄物流遇到了资金压力。

  “科技型企业资产轻,缺少抵押物,平台刚起步,没有数据流量。”天骄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铁君告诉记者,这几个月为贷款找了多家银行却始终未果。

  “何不试试我们的认股选择权产品?”长沙银行科技支行在为天骄物流开发资金归集系统时,获知了赵铁君的难处,向他建议。“死马当活马医,试试吧。”赵铁君回答。让他喜出望外的是,400万元银行授信很快下来了,而且利率也不高,加上园区贴息支持,他借的400万元年利率只有5个多百分点。这不仅解了赵铁君的燃眉之急,更标志着长沙银行科技支行首笔认股选择权业务成功落地。

  针对天骄物流的实际情况,长沙银行科技支行利用优先认股选择权(2%的股权)+风险补偿基金的方式,为天骄科技授信400万元,“他们还可享受高新区财政补贴。”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认股选择权是长沙银行投贷联动业务又一创新产品,在向轻资产类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的同时,该行与风险投资机构开展战略合作,与企业商定获得企业未来认股权利或股权,确定认股选择权相关条款,并约定未来共享股权溢价。“对于轻资产科技型企业,在达不到银行贷款要求又不愿稀释企业股权的情况下,我行可提前在初创期介入,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长沙银行科技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还可把单一信贷融资扩充为“信贷融资+股权融资”,以债权为主,股权为辅,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前期还可让渡一部分利息收益,通过与企业的长期深度合作,助力企业发展,分享企业的成长收益”。

  风险补偿基金则给银行解了后顾之忧。风险补偿基金是指与长沙银行合作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引导基金(或资金),由省、市、区(县)政府,或国家、省、市级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集中区等园区管理机构牵头发起,专用于为优质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增信和风险补偿。当该基金支持范围内的企业贷款发生逾期时,该专项资金按协议约定比例履行代偿责任。(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