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努力做好新时代人民银行反洗钱工作

金融界网站 2018-04-26 11:15:07

4月24日,人民银行2018年反洗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人民银行反洗钱工作,分析了当前反洗钱工作形势,对今后一段时期反洗钱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刘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认真履职,奋发有为,在完善反洗钱顶层设计、应对国际互评估、推动特定非金融领域反洗钱制度建设、持续加强反洗钱监管和调查协查、加强反洗钱监测能力建设、参与反洗钱国际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刘国强指出,当前反洗钱工作已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措施,是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央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手段;要从维护国家安全和金融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刘国强要求,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做好新时代人民银行反洗钱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努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洗钱工作体系;二是坚持风险为本,不断完善反洗钱法律制度,依法加强和改进反洗钱监管,努力提升反洗钱义务机构风险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反洗钱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方面的作用;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相互协作,依法做好反洗钱调查协查工作,进一步提升反洗钱监测分析水平,有效打击洗钱及相关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四是加强反洗钱国际合作,积极做好接受国际互评估工作,深度参与反洗钱国际治理。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地市中心支行、县支行反洗钱工作负责同志,反洗钱局、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和有关司局代表参加了会议。(完)

热搜

反洗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金融稳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