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协调推进体系发布,力度真不小

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2018-04-27 10:35:28

导报讯(记者 初磊)“十强”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心内容。26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从省重大办获悉,省委、省政府聚焦“十强”产业和“放管服”、高层次人才、重大基础设施三大支撑,研究建立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简称“10+3”协调推进体系),并形成工作方案。

方案总体架构分为“十强”产业推进体系和“三大支撑”推进体系。其中,“十强”产业推进体系是指对“十强”产业逐一构建“6个1”的推进体系。即:1名省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1支(或以上)基金保障。

1名省级领导牵头。每个产业由1名省级领导牵头,统筹推动专班、智库、规划、基金、联盟等运作。

1个专班推进。每个专班由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牵头部门和参加部门的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同时,牵头部门选派一名负责同志担任联系人。

1个规划引领。各牵头部门按照责任分工,抓紧编制“十强”产业专项规划,尽快按程序报批实施。

1个智库支持。智库团队由牵头部门负责遴选组建,智库成员应为该领域全国一流专家,首席专家应为顶尖或领军人才。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与智库开展合作。

1个联盟(协会)助力。联盟(协会)由省工商联会同牵头部门提出组建或整合方案。

1支(或以上)基金保障。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总体框架下,优先设立“十强”产业基金,确保每个产业至少有1支基金保障。

“三大支撑”推进体系是指对“放管服”、高层次人才、重大基础设施三大支撑,逐一建立“3个1”的推进体系,即:1名省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套政策保障。其中1套政策保障是指,围绕人力智力、制度环境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与协调争取,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政策保障。

根据工作方案,近期将对智库运行、联盟(协会)组建和推进机制等问题适时召开专题协调会,进一步研究细化后,由相关省领导和牵头部门抓好推进落实。同时,省重大办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运行管理和绩效评价机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