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谈掏空父母举债买房:其实让你走在同代人前面

金融界网站 2018-06-01 13:12:00
摘要
在被问及是否支持“掏空父母积蓄举债买房”时,管清友反问,现在哪个人买房不是这样?他认为,掏空积蓄的说法听起来很刺耳,“其实是让你走在了同时代人的前面”。

近日,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接受了《陆家嘴》杂志的专访,谈了很多干货。管清友认为,房价问题核心还是收入分配问题,在一次分配当中,政府、企业、居民三大部门政府和企业拿走的太多了,居民拿走的就少了。

在被问及是否支持“掏空父母积蓄举债买房”时,管清友反问,现在哪个人买房不是这样?他认为,掏空积蓄的说法听起来很刺耳,“其实是让你走在了同时代人的前面”。

管清友还谈及房产税,他表示,很多人把开征房产税当成打压房价、让房价下跌的举措,这完全弄错了,“房产税是地方税种,是地方给当地提供更好服务的财政基础,你不能把它当成一个打压房价的信号。”

管清友表示,归根结底,房价问题是一个收入分配问题,“我们目前的收入分配差距太大了,以致于让中产及以下的阶层感觉到购房遥遥无期,对于高收入或高财富占有的群体来说,房价并不高。房价问题没有理想状态,政府的着力点应该放在解决收入分配问题。”

“目前来看,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城市,一般工薪阶层想买套房都很难,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我也觉得房价挺贵的。”他说。

管清友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有20年的发展时间,因为需求太大了,没买房的要买,买了房的还需要改善。“房价我不敢说永远涨,肯定有波动,但总体上需求还是很旺盛,供给端就算土地市场完全放开,不管掌握在政府手里还是私人手里,土地都很贵。”

谈及三四线城市,管清友说:“如果是自己住的话,该买就买;如果是投资,那你小心一点,因为有一些地方涨得确实过快。”(金融界网站根据《陆家嘴》杂志专访内容整理)

热搜

管清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