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多人反对,扎克伯格依然高票当选董事!秘密是什么

云掌财经 2018-06-06 17:56:05

作者:云掌财经/梁萍萍

近日,特斯拉当家人马斯克遭遇“下课”危机,不过在周二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留任董事长,危机也算解除。

无独有偶,有相同经历的还有Facebook的扎克伯格。

(图片来源:网络)

5亿人反对,小扎依然高票当选董事

在经历8700万用户数据被剑桥分析不当获取和利用之后,扎克伯格与桑德伯格面临的压力也明显增加,也有更多的股东反对他们担任董事。

绝大多数Facebook外部投资者,投票支持改革该公司表决权结构、终结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持有股票的超高表决权的一项提案,这被认为是对扎克伯格的指责。

Facebook表示,这项提案没有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Facebook当地时间星期二公布的投票结果也表明了这一点。在上周的股东大会上,到场的股东持有20亿股Facebook的A类股股票,A类股在投票时一股对应一票,有5.47亿票反对任命扎克伯格为董事,反对任命桑德博格为董事的则达到了5.5亿票。

但由于扎克伯格和Facebook管理层持有大量投票权更大的B类股,因而扎克伯格与桑德博格当天均以高达86%的赞成票,顺利当选为Facebook董事。

Facebook目前采用的是同股不同权的投票结构,每股B类股股票拥有10票投票权,持有14%的股票的扎克伯格,拥有51%的投票权,加上其他高管和董事,Facebook管理层的投票权就超过了60%,这也使得在有超过5亿A类股投票反对的情况下,扎克伯格与桑德博格还是高票当选董事。

薪酬咨询公司Farient Advisors合伙人戴娜·哈里斯(DaynaHarris)说,“大量外部股东都对Facebook的表决权结构不满。”

哈里斯表示,剔除截至4月扎克伯格和Facebook其他内部股东持有的约44.8亿票——他们可能对这一提案投反对票,在外部股东持有的股票中,约83%支持这项提案。

借助相似的方法,哈里斯还计算出扎克伯格只获得63%股东的支持,对于大型美国公司来说,董事的支持率通常超过90%。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乐尔·桑德伯格(SherylSandberg)的支持率与扎克伯格相当。

在去年的Facebook股东大会上,一项类似股东提案获得相近的支持率,扎克伯格和桑德伯格的支持率也与今年相当。

特拉华大学研究企业治理的教授查尔斯·埃尔逊(CharlesElson)表示,投票结果表明,大投资者虽然对Facebook表决权结构不满,但也只能被迫接受。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