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棚改项目合同审批收归总行非新政 年初已上移

金融界网站 2018-06-25 22:06:45
摘要
今日市场传闻称,国开行棚改项目合同审批权收归总行。这并非现在的新政,从今年年初开始,地方棚改办和国开行的合同审批权就已经上移,执行口径为:新增项目谨慎受理,存量项目仍旧执行,但也要视具体情况来区分。

今日市场传闻称,国开行棚改项目合同审批权收归总行。据媒体报道,这并非现在的新政,从今年年初开始,地方棚改办和国开行的合同审批权就已经上移,执行口径为:新增项目谨慎受理,存量项目仍旧执行,但也要视具体情况来区分。国开行给出数据也对应了从年初开始的调整。 (华尔街见闻

【事件背景】

著名财经大V曹山石称,各地PSL(抵押补充贷款)审批暂停,回收国开行总行,等待新政策。微博网友称,这意味着棚改的全面叫停。向接近国开行人士求证,对方表示并未听说暂停这种事情。

有微博网友称国开行上海和浙江的分行反馈PSL正常发放。并且现在了解到的情况为:

1、PSL大部分还是在继续发放的,旧的额度还是在正常发;

2、新的授信考核比较严格,这个具体就是说按项目审批,频率是达到条件就授信,不是有固定频率的授信;

3、PSL的合同审批权已经拿到总行去了。

网友并称联系了四川住房城乡建设厅老领导,不是停了棚改货币化,是收缩psl容量资金压力大,设计了两个新融资方向。

【分析评论】

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将发生改变,棚改热潮或将暂告一段落

2015年到2016年,人民币面临较大贬值压力,央行开始引入MLF和PSL操作,两类操作释放的流动性最高峰时超过7万亿人民币(近8万亿人民币)。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外汇占款渠道的基础货币回拢,维持了市场流动性的相对稳定。

对于MLF而言,央行已经在6月1日扩大了其担保品范围,因此MLF还有较大的使用空间。不过PSL当中的棚改货币化及其带来的问题,已经受到较多关注。作为棚改货币化重要投放机制的PSL,2018年1季度的新增余额超过3000亿人民币,是2017年1季度的接近2倍。成为年初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维持高涨的重要原因。但是,进入2018年2季度以来,可以看到,PSL的新增余额已经明显回落,预计2018年2季度增量将与上年基本持平。

在此情况下,由于贬值压力完全在掌控之内,并且预计年内还有后续降准措施,因此PSL作为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的作用将会下降。而定向降准措施主要瞄准债转股、小微企业融资等问题。所以,原来在PSL投放过程中,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距离货币水龙头较近;而在新一轮定向降准过程中,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离水龙头的距离拉远,对应的棚改热潮也或将暂告一段落。

热搜

棚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