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宏观评7月PMI:供需扩张减缓 经济下行压力显现

金融界网站 2018-07-31 10:17:48

7月31日上午,统计局公布2018年7月份PMI数据。其中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2018年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保持在54.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东北宏观对此点评称:

1. 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 51.2,预期 51.3,前值 51.5。中国7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54,预期 54.9,前值 55。制造业PMI回落至春节以来的最低值,非制造业PMI为11个月以来新低,这反映出贸易战及信用偏紧所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但数据整体上还是符合我们的预期,PMI仍位于51以上的景气区间。

2. 供需两端增速回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0%和52.3%,低于上月0.6和0.9个百分点。进出口明显下行。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8%,与上月持平;进口指数为49.6%,回落0.4个百分点;均位于临界点以下。这反映出7月初中美加征关税对进出口造成的影响,同时也是因为前几个月进出口抢跑导致7月份需求回落。

3. 本月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2.4%,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总体1.2个百分点。反映出消费水平维稳。其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行业PMI持续位于53.0%及以上,保持了较快扩张。在进出口贸易不景气的环境下,国内消费扩张将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继续分化。大型企业PMI52.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9%和49.3%,仍处于临界点以下。

4. 7月PPI同比增速预计下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4.3%和50.5%,分别低于上月3.4和2.8个百分点,连续上升后出现回落。同时,叠加7月翘尾因素降低,7月PPI同比将在上月的高点上回落,但仍将维持在4%以上。

5. 7月首个经济指标预示经济处于下行状态。反映出贸易摩擦升级,以及前期信用偏紧所带来的影响。但从最近国常会的论调来看,货币政策边际转松,财政政策更加积极;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会有明显提升,地方政府发债增加;同时,从中美贸易战的走势来看,中方态度有所缓解,若能重启和谈,将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济的下行压力。

更多点评:

华泰宏观:制造业PMI下行需求走弱形势清晰

统计局解读PMI数据: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走势总体平稳

热搜

东北宏观 7月PM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