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设生育基金还要对丁克征税?政法大学教授回应

金融界网站 2018-08-17 14:18:19

针对“不仅要设生育基金,还要对丁克征税”的说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胡继晔澄清称,自己说的设立生育基金来鼓励生育,是由原先国家征收的那么多年的社会抚养费来设立,不能再由老百姓出钱;由于丁克家庭在年老后需要别人家的孩子来抚养,不应当鼓励和提倡。

今日早间有媒体发布对胡继晔采访《专家:生育基金是个好主意,丁克不生孩子未来应交社会抚养税》,采访中胡继晔认为,未来不仅可以设立生育基金制度来鼓励生育,还要对丁克家庭征收“社会抚养税”。

在采访中,胡继晔分析称:“人老了之后光靠钱是没用的,还是需要年轻人,别人家的孩子来照顾。这些丁克家庭老了之后没有后代,是要占用社会资源的,所以将来要对丁克家族进行征税”。

生育基金”这一话题之所以引爆,缘起于8月14日。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8月14日刊发题为《提高生育率: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的新任务》的文章。文章称,未来中国将面临人口断崖式下滑,提高生育率应该成为中国新时期的任务。文章建议,设立生育基金制度,尽量实现二孩生育补贴的自我运转。8月16日,该文章被多家媒体转载,在全网引起热议。

央视网对此刊文称,生育是人的基本权利,生还是不生,都是个人和家庭的自由。我们可以通过宣传鼓励生育,也可以制定激励政策引导生育,但不能以“设立生育基金”之名对不生或少生家庭行惩罚之实。当今社会妇女劳动参与度提高、养孩成本的急剧上升才是影响生育的重要原因,想要鼓励生育,应该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罚款"强迫执行!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则发文表示,鉴于目前的人口状况,现在彻底废除了计划生育,如果没有更多的更有力的鼓励措施,降低大家生孩子养孩子的成本,消除生孩子的鼓励,生孩子的意愿仍然很难回升。过去限制生育是基本国策,现在应该把基本国策改为鼓励生育。但生育观念的改变,不能靠大家的自觉,更应该在政策层面予以鼓励。

在马光远看来,从工资里扣生育基金本质上就是罚款!如果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刘志彪、张晔的建议真的被采纳,80后们可能要同时经历多生不生少生都要交罚款的人生轨迹。

马光远建议,现在要鼓励生育了,应该先把“超生人交的社会抚养费”拿出来,学习日本,设立奖励生育基金,给生二孩以上的给予一定的奖励。

生育放开信号频现:

中央将制定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国家基础标准

中国生育政策迎来急转弯 预计年内全面放开生育

多地生育政策在调整!福利多多 甚至还让生三孩

地方奖励生育政策频发 将密集展开上半年生育情况调研

激辩生育政策:

三大趋势不可逆转 生育政策调整箭在弦上

鼓励多生育 但社会抚养费还是要收?牛郎织女们有点慌

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国的生育率下降太快 要彻底放开

小恩小惠难催二孩 梁建章:至少要用GDP的2-5%奖励

各地摸底上半年生育情况 育龄妇女数量进入下降通道

消失的接盘侠:老龄化、低生育和人口流失之忧

建议强制缴纳生育基金?马光远:又蠢又坏无下限

热搜

生育基金 人口 养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