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高收入国家 今年货币颓势直追新兴市场……

国际金融报 2018-09-10 22:00:35
摘要
上周,澳元在市场上遭遇抛售,澳元兑美元汇率跌至两年半新低。美国最新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强劲,让市场认定美联储将在9月会议上调高利率水平的预期加强,非美货币继续承压。9月10日,亚洲时间段,澳元延续颓势,截至记者发稿前,澳元兑美元汇率报0.71,跌0.07%。

上周,澳元在市场上遭遇抛售,澳元兑美元汇率跌至两年半新低。

美国最新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强劲,让市场认定美联储将在9月会议上调高利率水平的预期加强,非美货币继续承压。

9月10日,亚洲时间段,澳元延续颓势,截至记者发稿前,澳元兑美元汇率报0.71,跌0.07%。

事实上,今年以来澳元表现一直不佳,年内跌幅已达8%,甚至与部分深陷货币危机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跌幅相差不大。

虽然市场人士不认为澳元在新兴市场货币危机的“传染”范围内,但由于家庭贷款数据疲弱,且贸易紧张局势继续打压商品货币,澳元或将继续走低。

1

跌幅追赶印尼盾

仅8月,澳元兑美元就下跌了3.6%,今年以来,澳元已累计下挫8%左右,较累计跌幅约9%的印尼盾仅一步之遥。

与主要发达国家货币相较,澳元表现更是逊色,欧元、英镑、加元今年以来兑美元贬值幅度在3%至4%。

澳元走弱的其中一个因素是全球贸易摩擦,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令澳大利亚出口骤降。

嘉盛集团亚洲首席技术策略师Kelvin Wong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由于澳大利亚是铁矿、铜矿等大宗商品的净出口国,眼下全球贸易摩擦加剧,贸易环境恶化,导致此类大宗商品需求减少,进而影响澳洲矿产出口,拖累澳元大幅下挫,澳元跌幅已超欧元和英镑等主要货币。”

2

坚持不加息

阻碍澳元上升的另一大因素是澳大利亚未来数月升息机会渺茫。

澳大利亚央行此前公布9月利率决议,决定维持官方利率在1.5%水平不变。该央行的基准利率已经连续25个月维持在历史低位水平。

Kelvin Wong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6年8月以来,由于薪资增长放缓,澳洲联储维持基准政策利率在1.5%的历史低点。自从2010年达到4%的年率以来,澳大利亚薪资增长一直难有起色。2018年二季度澳大利亚薪资价格指数年率上涨2.1%,低于2010年的4%;而美国的就业成本指数与英国的平均收入数据则稳健上涨,双双超过各自在2010年的水平。澳大利亚的薪资增长情况与美英两国形成了鲜明对比。”

另一方面,Kelvin Wong表示,澳大利亚房地产价格持续走低,特别是在悉尼和墨尔本这样的“红热”城市,全国范围的租金增长水平仍然很低。住房信贷增长率同比下降至5.5%。这也是澳央行一直不加息的原因之一。

澳央行指出,低利率持续支撑着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维持利率不变的政策符合实现2%的通胀目标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目标。澳央行称,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高于趋势水平,并预计今明两年GDP增速将高于3%,失业和通胀将得以改善。

尽管今年二季度澳大利亚GDP增速创下过去6年以来最高值,但澳洲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预计下次加息可能在2020年。

有分析认为,澳大利亚目前的经济问题与新兴市场国家类似,均存在经常项目赤字高企的问题,但澳央行迟迟不愿加息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填补经常项目赤字缺口,导致澳元可能与新兴市场货币一样存在大幅下跌风险。

3

流动性紧缩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不断加快,美元走强,今年澳大利亚三个月期融资成本上涨了近8%。

为了应对融资成本上升,在过去两周以来,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中的三家先后宣布提高其抵押贷款利率,平均上调了14个基点。

“澳大利亚银行业的放贷资金主要来自海外融资,由于美元鹰派加息措施令海外资金拆借利率提高,全球流动性趋于紧张,澳大利亚银行业只能被迫跟随加息。”对冲基金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分析师 Aaron Kohli分析说。

目前澳洲排名第四的澳洲国民银行还未采取相应行动,但为了稳住利润率而上调抵押贷款利率的做法还会对已经处于低迷的澳洲房地产市场造成不良影响。截至今年8月,澳大利亚全国的房价已经连续11个月下跌。

市场普遍忧虑,抵押贷款利率上调可能会抑制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并且使得澳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并对澳元造成打压。

Kelvin Wong预计,澳元兑美元会进一步下跌至0.6900,接近于2016年1月低点0.6827。如果下破此位,将会进一步打开扩大潜在跌势的空间。

热搜

澳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