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投资CFO:美国强推零和博弈 再次危机将更严重

金融界网站 2018-09-20 09:33:17

9月18日至20日,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金融界网站全程直击。

全球经济展望:亚洲视角

在主题为“全球经济展望:亚洲视角”的分论坛中,中国民生投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王团维称,整体来看,中国的经济状况短期内并不是很乐观,但长期比较看好。

短期,中国面临普遍的产能过剩;金融杠杆较高;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虽然技术进步很快,但社会适应能力比较弱,没有转化为新的增长动力。

从以上三个方面来看,王团维认为,中国经济存在短暂迷盲期,但是长期并不悲观。

一方面来看,技术的进步会带领中国走出低迷,另一方面,政府的调控政策也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总体而言,从技术层面、从经济层面、社会层面来看,长期是比较偏乐观的,但是从政治的角度来看,王团维比较悲观。

他强调,现在贸易摩擦不断,而且民粹主义在抬头,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本可以带来经济的增长,但很遗憾,现在不存在全球领导力形成共识的有利条件。事实上,全球领导力正在向相反方向发展,这样对经济并不好。

王团维称,美国发展经济的思维是零和博弈、优先战略。但历史证明,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企业都不可能长期保持风景这边独好、长期保持自己的优势,国家应寻求的是共同发展。

今年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10周年,上一次危机爆发带来的是全球领导力很快达成共识,包括G20、达沃斯论坛均发挥了正确的作用,危机带来的后果也是可以控制的。

但目前,其实美国的经济从今年1月份以来也开始在动荡,欧洲、日本也开始下滑、开始衰退,如果危机再一次发生,是不是全球能很快达成共识、共同治理都存在疑问。

王团维认为,如果经济危机再一次发生的话,这一次影响时间和灾难比较大的。

热搜

美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