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暴跌!恐慌指数涨40% 是回调还是危险信号?

国际金融报 2018-10-11 20:39:40
摘要
截至当地时间周三收盘,欧美股市全线大跌。纳斯达克指数大跌4.08%,报7422.05点,创7月3日以来最低。标普500指数下跌3.29%,创2月以来最大跌幅,也是连续第五日下跌,创下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最长连跌纪录。

投资者正经历近几个月来最惨烈的黑色星期三。

截至当地时间周三收盘,欧美股市全线大跌。纳斯达克指数大跌4.08%,报7422.05点,创7月3日以来最低。标普500指数下跌3.29%,创2月以来最大跌幅,也是连续第五日下跌,创下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最长连跌纪录。今年以来,标普有8个交易日跌幅超2%,数量创2011年欧债危机以来新高。道琼斯指数跌超800点,下跌3.15%,创8月16日以来最低。

欧洲股市也经历了6月来表现最差的一天。欧洲三大股指集体大跌,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1.27%,报7145.74点,创6个月以来新低;法国CAC40指数收跌2.11%,报5206.22点;德国DAX指数收跌2.2%,报11712.50点,创19个月以来新低。

▲数据来源:Wind

1

八成科技股回调

美股暴跌由大型科技股牵头。

标普11大分项数据显示,通信服务、信息技术等6个板块周三跌幅超过3%。其中,信息技术板块跌幅为4.77%,为当日表现最差板块。创下自2011年8月18日以来最大跌幅。该指数的所有65只成分股均下跌,截至收盘,80%的科技股已进入回调区域。

苹果、谷歌、脸书均跌逾4%,亚马逊大跌6.15%,奈飞跌超8%。

周三表现最差的科技公司是今年表现最好的公司之一。AMD在2018年上涨了近150%,周三下跌了8.2%,成为最大输家。

中概股也未能幸免,跌幅超过5%的股票多达55只。马云重登中国首富宝座的“利好”消息也未能护住阿里股价,阿里巴巴集团、搜狐、新浪、中芯国际等多家中概股股价创新低。

而互金行业又一次站在中概股跌幅榜“领头羊”的位置。

中概股跌幅“三甲”中就有两只是互金股,分别为趣店和宜人贷。

趣店股价再度探底,收报4.31美元,下跌11.32%;宜人贷股价收报16.05美元,下跌10.44%,市值跌破10亿美元关口,至9.74亿美元。

此外,拍拍贷股价跌1.5%,至5.9美元;和信贷跌4.28%,报于7.6美元;只有信而富股价逆势上涨7.35%,收报2.63美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受国内互金整治的影响,在美上市的互金中概股股价总体下滑趋势明显。有证券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美股遭受冲击,一直在“风雨中飘摇”的互金中概股无疑成了“最薄弱的一环”。

2

亚太股市接力暴跌

今日,亚太市场也追随隔夜美股暴跌。MSCI明晟亚太指数(除日本)跌近4%,至2017年3月15日以来新低。

最早开盘的澳洲股指ASX 200指数收跌2.74%,创去年11月低点;日经225指数开盘跌2%,随后跌幅扩大近4%,东证指数下跌3%,创下3月以来最大跌幅;韩国KOSPI指数开盘下跌2.43%,随后扩大超4%;菲律宾马尼拉综指跌2.2%,至21个月新低;泰国综指跌超2%,创6月以来新低。

台股加权平均指数收跌6.31%,跌破万点大关,跌幅为2008年1月22日以来最大,为2017年5月以来新低。香港恒生指数跌近4%至25147点,创15个月新低。A股三大指数收跌均超5%,沪指击穿熔断底,创4年新低。

3

恐慌指数暴涨40%

随着美股暴跌,用于衡量美股波动性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昨日涨破20关口至22.96,创六个月新高。

这也是VIX指数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高达90.54%。VIX期限结构更是已经出现倒挂,这意味着交易员们普遍预计近日美股波动性将持续上升。

一日之内,VIX涨幅达到43.95%,为今年2月5日暴涨115.6%以来最高。

当时,法国Natixis银行分析师William Imbrogno称,VIX暴涨超过100%的涨幅史上罕见,这就等同于美股出现一次幅度达15%的暴跌,投资或许应该减少对程序化交易的依赖,更多使用主动化管理策略了。

另外在过去的一周内,用以量化市场情绪的恐惧与贪婪指数(Fear and Greed Index)也已经从51迅速降至12附近水平,表明市场已经进入“极度恐惧”。

4

暴跌原因

目前美债收益率正在飙升。截至周三,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2%,刷新7年新高;30年期触及3.44%,创下4年最高位。美债收益率上涨侵蚀了股市的吸引力,因此资金将流出股市造成全球主要股指的修正。

摩根士丹利警告称,“随着利率上升,股市将不再有安全的避风港,这是风险资产的终极熊市。”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认为,美股暴跌的原因正是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自9月底后,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2年期美债从2.81%上涨到2.88%,美债收益率不断走高对股市不利,且债券市场抛售导致投资者情绪转向避险。

左俊义表示,美债收益率走高背后的原因是美国经济数据向好,比如9月美国失业率3.7%为新低水平,这意味着薪资增长会加速,会增加通胀压力。

此外,周三美股盘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再一次将矛头指向了美联储。他表示不支持美联储的加息行动,痛批美联储正在犯错、“已经疯了”、货币政策“太过收紧”。

这是特朗普本周连续第二天指责美联储,也是在美联储决定今年第三次加息后特朗普第三次对加息表示不满。

9月26日,美联储决定今年第三次加息25个基点。决议公布不久,当天特朗普表示,对美联储加息感到不高兴,“我是一个低利率支持者”。

本周二,特朗普又表示,他不喜欢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决定。美国经济并没有通胀问题,美联储抑制价格上涨的行动太快了。他说:“我认为我们不是必须那么快行动。”在没有任何通胀迹象的时候,“我不希望减慢通胀的速度,哪怕只是慢一点。”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美股暴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一方面就是受美联储频繁加息影响,导致整个市场利率水平不断上升,包括国债收益率水平上升,可能对股市构成一种利空。另一方面,美国现在很强势,和周边国家的冲突较多,可能会引起投资者的一些不良预期。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表示,“多重因素影响下,美股暴跌并不十分意外”。除了认为美股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以及美国现在的经济增长可能已达到周期性高点外,他还指出,特朗普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会使美国进口商品成本大幅提高,可能进一步推动物价上升,出现通胀。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进一步加大加息力度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加息对经济本身的发展是起到抑制作用的,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受到不利影响。

彭博表示,目前,高企的美债收益率削弱了科技股的吸引力。本周五将开启美股新的财报季,企业似乎对财报达到分析师预期越发缺乏信心。美股能够走入最长牛市,正是得益于企业盈利增长强劲。若财报走弱,市场将会更难抵御不利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也在警惕美国中期选举的不确定性。中金公司认为,11月6日中期选举临近,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包括贸易摩擦等方面的政策变数依然存在。

5

回调还是危险信号

昨日美股收盘后,白宫发言人桑德斯立刻发声安抚市场,他表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前景仍然相当强劲,称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是取得目前经济成就的原因。

美国财长姆努钦今日也紧急出面安抚市场情绪,他表示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修正并不奇怪。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周四表示,大型经济体的央行间彼此行动并不同步,加速了资本外流。虽然不会对单日变动置评,但她表示关注美股市场是合理的,目前各国股市整体看处于相当的高位。

IMF周三发布的最新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表示,一些市场的资产估值似乎相对较高。IMF特别指出在美国,市场参与者似乎对金融状况急剧收紧的风险不以为然。IMF还将今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下调了19个国家的经济展望。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晚是美股是否能止跌的关键。“北京时间周四20时30分,美国将公布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这将是本周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经济指标。市场预期美国9月CPI年率料上升2.4%,上月为增长2.7%。一旦本周美国CPI数据强于预期,美联储官员很可能会更加鹰派,这或将提升年内再次加息的市场预期,美国股票市场或将再度承压”。

黄俊认为,在美股下跌带动下,以股市为代表的全球资产价格暴跌,作为避险资产代表的黄金昨日波幅却不大,市场步伐不协调是需要警惕的一面。

“美股暴跌也可以理解为是对前期涨幅过大的一种修复。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股市持续上扬,道指和标普的涨幅均超过300%,纳指涨幅更是超过500%,随着股市的攀升,获利回吐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自2016年以来,在将近3年的时间内,美股甚至还未迎来一次像样的回调。或许我们并不能以昨日大跌,就立即判定美股已经触顶,美国经济要走下坡路了。”黄俊说。

热搜

美股 亚太股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