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斌:“美国优先”是短视政策 特朗普正透支美国经济未来

金融界网站 2018-10-22 10:38:19
摘要
相对于过往的美国总统,他的政策跟他上台时候所说的契合度还是比较高的,比如在墨西哥边境修墙、减税等等。尤其是,他的以美国优先的政策导向比较明显,比如与各个国家进行贸易谈判,试图扭转贸易逆差。

【本期导读】正值美国中期选举之际,美股出现较大幅度震荡回调,其中更是伴随着美联储年内较高频次加息,让投资者不禁要问:这是短暂的回调休整,还是趋势已悄然掉头向下?原本已处底部的A股在战战兢兢之下遭遇美股大跌情绪感染,未撑住关键点位,A股将何去何从?面对美元加息的咄咄之势,中国又将如何面对保外汇还是保汇率的艰难选择?特朗普上台以来推行的一系列举措逐步落实,美国经济如火如荼的走势能否持续下去,这里面有没有“虚火”? 《金融街会客厅》带您了解纷繁股事背后的市场真相。

【本期嘉宾】刘斌,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首席市场策略师。曾任中信证券非银行金融分析师、政策研究高级分析师。擅长宏观经济、政策、金融等的分析,在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宏观策略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核心观点】

1. 这轮美股的下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联储加息,一方面美联储加息之后使得美债收益率迅速攀升,在估值上对美股形成压制;另一方面加息也使得市场对未来经济前景有所担忧,美股因而出现下跌调整。

2. 美元加息幅度和频率符合货币政策正常化规则。美元加息使得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流动性和汇率贬值的压力,中国未来货币政策要在利率、汇率和国际收支之间取得一种平衡,这将是一个艰难的平衡。

3.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础没有变,但短期下行承压。如果年底到明年一季度,稳增长的一揽子政策推出,尤其是大规模减税配合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经济有望在明年三季度以后企稳。

4. A股目前已到底部区间,但未必完全落地,关键点位受美股下跌情绪影响被击穿,带来融资盘的踩踏效应,尤其是股权质押,它的强制平仓和踩踏会带来不利循环,短期需要政策在预期管理和具体措施上给予更多引导。

5. 特朗普执政以来言行比较一致,但“美国优先”政策或透支美国未来经济,全球化是国际分工必然的趋势,美国在全球挑起贸易战的逆全球化对美国并不利,美元的霸权地位从根源上导致了美国对全球的贸易逆差,美国在军事和政治的收缩也在削弱美元霸主地位。

第三节 刘斌:“美国优先”是短视政策 特朗普正透支美国经济未来

金融界:您怎么看待特朗普这个人,您觉得他还能实现当初的刚上台时候的梦想吗?

刘斌:相对于过往的美国总统,他的政策跟他上台时候所说的契合度还是比较高的,比如在墨西哥边境修墙、减税等等。尤其是,他的以美国优先的政策导向比较明显,比如与各个国家进行贸易谈判,试图扭转贸易逆差。

金融界:那么现在美国进行的中期选举,您认为共和党还能胜出吗?

刘斌:这里我研究的不多,但我认为十一月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点,如果共和党的席位还是比较多的话,肯定他对中国的这些政策乃至全球的政策还是会延续,但我还无法预判结果。

金融界:刚才您提到特朗普执政以来的种种政绩,也有观点认为特朗普现在正在透支美国经济的未来,您认可这种观点吗?

刘斌:我认可。第一,因为从主流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全球化是国际分工必然的趋势,它的核心是比较优势和分工理论,它会进一步促进效率的提升。所以从长期来讲,国际化全球化的趋势一定是会继续推进的,这是经济本身的客观规律。因此,从长期来看逆全球化对美国经济而言是不利的。

第二,如果从本身的政策影响来看,无论是中美之间还是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都已经形成了较强的分工合作的产业链关系,它的这种贸易政策看似在短期内对贸易逆差有所改善,但实际上,时间一长你会发现这是无用功,因为这种基于比较优势的产业链条是最经济、最有效率的。特朗普的政策在短期内可能会取得效果,但长期来看未必。

第三,从整个美元的霸主地位来看,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在给全球提供流动性的过程中,必然带来的就是贸易的逆差。对于美国而言,要向全球输出货币,别的国家在得到美元的时候必然要用商品和服务来交换。因此,这必然是逆差的结果,这是由美元的霸权地位导致的。如果想要从根源改善这种逆差,从理论上而言是存在悖论的。

第四,“美国优先”的一些政策,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军事上都有一种往回缩的态势,比方说同盟国的军费,美国不愿意承担而让别的国家来承担,这使得美国作为世界警察的定位本身会弱化。随着美国霸主地位的下降,同样会削弱美元的地位。美国作为全球货币发行国,天然享有铸币税,只需要印美元就可以享受到商品和服务。因此,随着美元霸主地位的下降,对美国民众的福利并不是一件好事。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刘斌:美股调整不改牛势 A股企稳仍需等待政策落地

热搜

美国优先 美国经济 中期选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