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输了!全球面临两大冲击 未来形势远比18年严峻

金融界网站 2018-11-07 16:17:20

据纽约时报最新报道,2018美国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已拿下228票(过半),时隔8年重新夺回众议院多数党席位。但共和党仍然在参议院享有一席之地,保留并扩大了掌控权。

特朗普已经致电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祝贺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佩洛西则强调了民主党在全民医保等问题上同共和党的不同主张。据路透社报道,民主党领袖佩洛西预料将成为众议院议长

整体来说,这是目前市场所预料之结果,所以影响基本上已被消化,市场反应轻微。不过,特朗普新的经济刺激措施亦会面临挑战,美元近年的强势可能扭转,新兴市场得以松一口气。

特朗普国内政策将掣肘

分析认为,掌管财权的民主党众院或将在边境墙、遣返非法移民等问题上拒绝向总统拨款,两党对立可能进一步加剧。平安宏观认为:

1、“分裂国会”的出现将造成美国政治的不确定性提升,并会导致特朗普政府在未来两年的执政效率有所降低,但特朗普遭到弹劾的可能性并不高。

2、由于两党的分歧较多,且主要集中于内政,特别是针对移民政策、医疗改革、税收改革等问题有着尖锐的冲突,国内政策出台增加的难度将更大。

3、考虑到目前美国经济在税改的刺激下增速持续上行的背景,美国经济增速在政策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或将于一年左右趋缓,同时,美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分化也逐渐走向收敛,美元指数的强势也将有所缓和。

全球面临两大冲击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奇霖认为,外交和贸易权仍在总统,但财权受限,减税基建难以为继,对全球来说,将面临总需求收缩+贸易保护双料冲击,19年出口形势远比18年严峻。

1、在该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年初以来持续受到的资本外流压力或将趋势性缓和。

2、全球贸易争端方面,特朗普政府的谈判效率将会受到一定影响,欧盟、日本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可能迁延日久,中美贸易谈判的效率也会受到影响。在特朗普政府不转变对华态度的前提下,中美贸易争端大概率仍将持续,贸易领域的争端扩展至投资、技术、地缘、外交等领域仍有一定的可能性。

3、地缘局势方面,中东局势升温仍难逆转,全球局势动荡大概率仍将持续。整体而言,情景一之下,美国经济增速可能趋缓,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压力将稍缓,但贸易争端仍可能持续,中东局势升温也难以扭转,全球经济虽然可能从分化逐渐走向收敛,但停滞性增长难有改观,甚至还有衰退的可能。

中美更艰难的局面要来了

“蹩脚鸭”这种事情,听听就算了

输掉中期选举的总统,在美国政坛有一个专门术语:跛脚鸭,因为国会控制在反对党手中,总统权力虽大,但处处受到掣肘,就仿佛坏了一只脚的跛脚鸭了。特朗普在11月2日西弗吉尼亚州出席竞选集会时表示,对(失众院控制权)并不特别在意:“不须担心,我会想办法。”

按照过去50年的惯例,白宫执政党超过90%会在中期选举中输掉众议院控制权,连里根都不例外,1982年里根的共和党就在众议院输了26个席位。

因为在美国的政治体制下,总统在外交议程和外交决策方面有着几乎绝对的主导权。一位著名学者维尔达斯基(Aaron Wildavsky)所言:“在外交领域,只要是总统认为有助于保护美国利益的政策,他几乎总是能够得到国会的支持,只不过他的挑战在于找到切实可行的政策”。这意味着特朗普才是影响中美关系的最重要因素。

佩洛西是谁

保尔森的警告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及美国第74任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今天在彭博新经济论坛发表讲话称,虽然民主共和两党在几乎所有的问题上看法都不一致,但对中国的负面看法却高度一致。

金融市场影响

平安证券宏观组指出:

1、金融市场方面,由于民主党重夺众议院是市场预期可能性最大的情景,所以并不会导致短期市场的剧烈波动,至多出现针对具体投票结果的小幅震荡。

2、中期看,美国经济增速趋缓将带动美元指数涨势趋缓甚至略有回落,同时美长债收益率在贸易争端持续与通胀上行压力渐增的背景下仍将维持高位,美股下行压力也将增加。

3、对全球市场而言,将缓和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预期,但同时也会导致全球风险资产承压,利好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

小贴士:什么是中期选举?

中期选举是美国在每四年总统大选期间所举行的国会和地方州市一级的选举,由于时间上刚好位于两次大选中间,因此冠名中期选举。中期选举向来被视为对每位在任总统和执政党政绩的一次期中检验,也给选民提供了他们对现任政府倾诉不满、抑或表达支持的机会。

中期选举定于偶数年份的11月的第一个周二。2018年的中期选举,被定在了11月6日。

一般而言,中期选举将就下列5项议题进行投票:

1、改选全部435个众议院议席;

2、改选参议院1/3席位,即改选100名参议员中的34名;

3、通过特别选举选出另外3个参议员席位;

4、37个州选举新州长;

5、选举地方各州、县举行的立法和行政机构。

其中参众两院选举则最为关键,原因在于美国宪法赋予其制衡的权利。

众议院可弹劾联邦官员,并通过简单多数表决通过弹劾;有权批准税收等相关财政法案;在选举团出现争执时,有权决定总统人选。

参议院对总统起到监督作用,总统签署各项文件、人事任免(如内阁、最高院法官)等需要先得到参议院通过,仅部分国际协定除外。

作为中期选举的重头戏,国会选举将会决定未来两年国会的掌控权,也受到媒体和政坛广泛的关注。

热搜

特朗普 中期选举 贸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