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社保基金的投资要讲配置

金融界网站 2018-11-20 13:27:30
摘要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降低社保费率,弥补养老金缺口,促进代际公平,减轻企业负担,并促进国企产权多元化,深化国企改革

2018年11月17日-20日,第9届财新峰会年会《全球共探路》在北京召开,金融界网站全程直击。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副理事长陈文辉在峰会上表示,社保基金的投资要讲配置。

陈文辉指出,如果剔除财政补贴因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从2014年开始,支出已经超过征缴收入,2014年差额是1321亿,2017年涨到4649亿。

他表示,社保基金投资策略尤为重要,并举股市为例,“我的比例是在10%-30%之间,如果股市股指老往下跌,跌到10%以下了,我们必须补到10%以上。我是讲我的纪律,不讲股指是往下还是往上的问题,所以到这个时候我不买也得买。如果涨得已经超过了上限了,市场机会再好,也只能减持。”

陈文辉说,2000年设立的国家社会保障储备金,基金由境内外国有股减转持、财政拨款等方式充实。然而,最近国有股减转持收入越来越少,“每年不到一百亿,而养老缺口随着年龄的加大在加大。”

他认为,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降低社保费率,弥补养老金缺口,促进代际公平,减轻企业负担,并促进国企产权多元化,深化国企改革。他说:“全部操作完应该有几万亿的资金划转,老龄化的应对能力也会大大提高。”

热搜

社保 养老金 陈文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