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消失202万个招聘广告 二线城市下降最快

金融界网站 2018-11-21 16:45:00

今天天风证券宋雪涛发表题为《消失的招聘广告——从招聘平台看就业状况》的报告显示,爬虫数据分析显示今年4月-9月共消失了202万个招聘广告,其中二线城市下降的最快,所以排除季节性因素之外,我们更应该关注二线城市的就业问题。50-500人的中小企业的经营问题和可能带来的就业问题,比大型企业和微型企业更加严峻。

01 消失的202万个招聘广告中 2线城市占68

在消失的202万个招聘广告中,1线城市占15%,2线城市占68%,3/4/5线城市各占8%/3%/6%。横向看,2线的占比下降最快,1线占比提升,3/4/5线变化不大。所以,排除季节性因素之外,我们更应该关注2线城市的就业问题。

02 中小企业带来的就业问题更加严峻

按企业规模划分,500人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占全部招聘广告的65%,其中150-500人占比22%,50-150人占比27%,50人以下占16%。500人以上的企业招聘广告分布较分散,500-1000人占12%,1000-5000人占11%,5000人以上占10%。

50-150人的小企业占比下降1%,150-500人的中小企业占比下降1.8%,其他规模企业占比不变或上升,5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占比上升1.5%,10000人以上的超大型企业占比上升1%。

可见50-500人的中小企业的经营问题和可能带来的就业问题,比大型企业和微型企业更加严峻。

03 对中小企业的救助是有的放矢

中小企业的同质性高、竞争力差,逆周期抗风险能力也弱,所以在经济周期性下行、需求走弱、融资变贵的环境下,出现亏损倒闭是正常现象。

今年上半年影子银行整肃、表外融资渠道收紧、环保限产整改,加剧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和经营困难,使得一些本可以勉强存活的中小企业在这轮周期中出清。

不过在宋雪涛看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是否应该被救助,这是政治学问题,不是经济学问题。经济学关心的是如果不救助是否会引起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不会,那么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降低政策的误解偏差和执行偏差,以及如何提升政策的连贯性和可预期性。

04 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困境是自己折腾出来的

10月以来,中央部委和各地政府集中出台了大量民企救助纾困政策,应该说对于中小微企业和民企的经营问题足够重视。不过,任何救助政策必然会带来公平和效率的问题,甚至是道德风险和潜在的危机。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今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民营企业的困境是自己折腾出来的,2008年经济危机以后,银行银根松了,出来救市撒钱。部分民营企业傻乎乎的,银行让贷款就贷款,他不知道商业银行短期贷款属于流动性贷款,这些企业用短期贷款拿去炒楼拿、投资。现在报表拿过来看存货一大堆,应收账款一大堆,其他应收款一大堆。人家逼着还钱,但贷款有抵押有担保,变现不了,因此死得非常惨。

热搜

就业 中小企业 曹德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