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中采PMI降至荣枯线 经济下行压力加剧

金融界网站 2018-11-30 11:02:29
摘要
11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降至年内低点,分别为50.3%和46.4%,比上月回落7.7和5.6个百分点,体现11月大宗商品价格在需求走弱和供给侧政策弱化综合影响下的大幅下行,预计PPI环比转负,目前来看供需格局短期难以改变,我们认为PPI同比下行压力也将逐渐加大,这将直接冲击工业企业盈利。

中采PMI降至荣枯线,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快评)

【11月PMI继续回落至荣枯线】

11月中采制造业PMI继续回落0.2个百分点至50%,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分别降0.1和0.4个百分点至51.9%和50.4%。即使在十一假期因素消退的情况下,数据仍触及2016年年中以来的新低。五个分项指数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行0.8个百分点至50.3%,对综合指数构成较大负面影响,体现运输成本提高,预计将不利于后续企业盈利。

【原材料价格大幅走低,预计PPI环比转负,同比也存较大下行压力】

11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降至年内低点,分别为50.3%和46.4%,比上月回落7.7和5.6个百分点,体现11月大宗商品价格在需求走弱和供给侧政策弱化综合影响下的大幅下行,预计PPI环比转负,目前来看供需格局短期难以改变,我们认为PPI同比下行压力也将逐渐加大,这将直接冲击工业企业盈利。我们坚持认为工业数据整体回落的判断,预计明年难见盈利拐点。

【企业主动去库存特征继续验证】

11月原材料库存指数升0.2个百分点至47.4%,产成品库存大幅走高1.5个百分点至48.6%,体现需求走弱的情况下,企业产品被动积压状况加剧,企业主动去库存的压力进一步加大,继续验证我们此前判断。预计明年企业处于去库存状态,库存对GDP的支撑也将有所趋弱。

【进出口支出仍在较低位置】

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微升0.1至47%,进口指数继续下行0.5个百分点至47.1%,前期贸易提前对贸易数据的后续影响继续显现,预计四季度净出口走弱将对GDP构成较大负向拖累。11月底G20峰会中美两国元首会面或成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的重要关注时点。

【建筑业指数季节性回落】

受天气逐渐转冷等因素影响,建筑业生产增速有所放缓,商务活动指数为59.3%,比上月回落4.6个百分点,但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我们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将是缓慢小幅回升的。

【基本面压力继续显现,政策以稳为主】

PMI数据回落预示着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剧,我们预计未来政策仍将以稳为主,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的六个“稳”字将越来越重要,去杠杆则会越来越弱化,如果两者出现矛盾,将会更加服从以稳为主的政策基调。对于规范地方债务风险的政策措施,如果导致信用无法释放或稳基建投资补短板产生冲突,可能进行柔性化处理,货币政策年底左右降准的概率仍然存在,基本面回落+货币持续宽松,我们继续看好利率债表现,预计明年10年期国债利率中枢将在3.2%。股市大的机会仍需等待四季度可能召开的四中全会是否有大的改革开放政策出台。

热搜

华泰宏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