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快评11月份外汇储备:汇率稳则储备稳

金融界网站 2018-12-07 19:32:14
摘要
华泰宏观认为,人民币汇率全月基本企稳,叠加官方外汇储备正向估值的影响,使得官方外汇储备结束三连跌,汇率稳则储备稳,90天缓冲期内人民币汇率企稳概率高。

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0616.97亿美元,较前月增加85.99亿美元,结束三个月连续下跌,我们认为11月份人民币汇率总体企稳,虽然贬值预期未完全消除,但是月初央行的汇率调控操作阶段性稳定了市场信心。SDR口径11月官方外汇储备22134.48亿SDR,较前月增加44.62亿SDR。

华泰宏观认为,人民币汇率全月基本企稳,叠加官方外汇储备正向估值的影响,使得官方外汇储备结束三连跌,汇率稳则储备稳,90天缓冲期内人民币汇率企稳概率高。

官方外汇储备结束三连跌

央行在11月份明显加强了稳定汇率价格干预措施,人民币汇率全月基本企稳,叠加官方外汇储备正向估值的影响,使得官方外汇储备结束三连跌,汇率稳则储备稳。

11月官方储备估值大概率为正向影响

储备汇率估值影响较小。11月份,美元指数由月初的97全月上涨0.2%至月底97.19;欧元兑美元由月初1.1344下降0.2%至月底1.1320;美元兑日元由月初的113.13上涨0.31%至月底113.48。我们模型测算显示,汇率变动估值对储备影响较小,可以忽略。债券收益率估值大概率为正向。11月份5年期美债收益率单月下跌14BP至2.84%;5年期德债全月下降6BP至-0.26%; 5年期日债全月下降2BP至-0.1%。全球债券收益率均出现小幅下行,对储备估值影响大概率为正。综合考虑汇率和债券收益率变动,我们认为11月份估值因素影响约在100亿美元正向影响。

90天缓冲期内人民币汇率企稳概率高

阿根廷G20峰会,中美双方将致力于在未来90天内完成谈判,特朗普同意2019年1月1日将关税税率维持在10%不变,不提高至25%。若90天缓冲期(即3月初)结束后,届时双方仍无法达成协议,10%的关税税率将会提高至25%。我们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是中美两国博弈的焦点之一,在90天缓冲期内,人民币兑美元保持稳定的概率较高,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仍需要考量中美谈判断走势,但是即使在谈判不顺利等极端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突破7的概率也不高。

热搜

华泰宏观 外汇储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