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深化改革 在多领域突破

中国经济时报 2018-12-17 09:30:00

  本报昆明讯(邓道勇) 近期,云南连续召开多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从不同角度回顾和总结40年来各行各业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云南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为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中共云南省委政研室、省深改办副主任陈云波介绍说,40年来,云南的改革开放与全国一同起步、一起前行,云岭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精确聚焦、精准发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省级层面共推出改革方案1620个,改革的“四梁八柱”基本建立,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017年,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由10309.47亿元增加到16376.34亿元,年均增长9.4%,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据陈云波介绍,云南在近几年改革与实践中,形成了一批在全国能叫得响、立得住的改革典型。

  他举例说,云南白药混合所有制改革引领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为打造“千亿白药”奠定了坚实基础。保山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拓点扩面,均得到国务院主要领导肯定。曲靖市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陆良县、澄江县等地创新“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农田水利改革经验推向全省,促进水利投资规模连创新高。

  另外,在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司法体制改革领域,云南推动办案组织扁平化、完善司法人员职业保障、调动司法辅助人员积极性、推动非诉调解与诉讼调解无缝对接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得到中央政法委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陈云波表示,今后将聚焦阻碍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放管服”、国企国资、产权保护、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生态文明、消费体制、社会保障等关键性改革,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确保国家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在云南落地生根,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