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掌门退休股价连跌 新帅面临增长乏力挑战

投资者报 2019-01-02 00:01:17

自12月20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0322.HK,以下简称康师傅)公布康师傅创始人魏应州退休,其儿子魏宏名接任的相关公告,其股价就持续下滑,从12月21日至12月27日的三个交日易跌幅达4.41%,市值蒸发约25亿港元,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板块仅跌幅1.19%。

股价持续下挫,除了受整个港股市场影响以外,是否还代表了投资者对新任掌门人带领公司发展能力没有足够的信任?抑或是今年以来,康师傅的业绩增长缓慢,削弱了投资者的信心?同时,新官上任又面临着哪些问题?

对此,《投资者报》研究员向康师傅官网公开的联系方式以及证券事务联系人叶沛森致电致函,却被一名女士告知:“拒绝采访”。

能否成功过渡有待观察

康师傅算是一个家族企业,三洋食品、顶新(开曼岛)控股有限公司、魏应州,魏张绿云分别对康师傅持有33.52%、33.52%、0.25%的股份。其中,顶新(开曼岛)控股有限公司是由魏应州、魏应交、魏应充、魏应行四兄弟共同创立。

12月20日晚间,康师傅控股发布公告,创始人魏应州将于2019年1月1日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职务。魏宏名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兼委员会成员,魏宏丞获委任为执行董事。魏宏名和魏宏丞,分别是魏应州的长子和三子。

其实,早在2015年初,魏应州就已经卸任康师傅行政总裁职务,同时将魏宏名擢升至执行董事,为交班做准备。但《投资者报》研究员又从12月20日公告中看到,魏应州退休后,还将出任公司资深顾问。那么,儿子上任,是否对公司注入新的政策还是个谜。但不管谁接任,康师傅现在都面临着公司长期业绩的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儿子上任能给康师傅带来新的运营理念,但魏应州先生还担任公司资深顾问,在这其中能否成功过渡,得从康师傅未来的业绩中见分晓。”同时,日本大和证券分析员预测:“在2019年的发展,与净利润率相比,康师傅将更重视营收的增长。”

营收增长乏力

2018年11月26日,康师傅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11月27日,股价跌幅达17.74%。随后一路下跌,12月10日成为公司目前股价最低点,股价为9.8港元。近半年来,康师傅的市值缩水也较严重,成为方便面以及饮料品行业中市值缩水较厉害的公司,从2018年7月3日公司股价最高点19.5港元/股算起,截至2018年12月27日收盘价的9.98港元,短短5个月,康师傅市值蒸发500多亿港元,约400多亿元人民币,股价跌幅48.82%(以下涉及数据均已换算成人民币)。

2018年1~9月,公司营收为500多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为28亿元,同比增长42%,营收增速跟2017年同期相比,下滑了3个百分点;同时,第三季度康师傅实现营收188.63亿元,同比下降4.19%;净利润15.54亿元,同比增长25.52%。

再回看康师傅之前四年的成绩,自2014年~2017年,康师傅的营收增速分别为-6.13%、-11.34%、-7.95%、6.1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7%、-35%、-30%、56%;这样一看,2017年还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公司为何在2018年的营收增速出现放缓现象?

饮品行业整体增速放缓

康师傅的营收增长乏力,一方面跟消费零售行业以及方便面领域发展现状有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饮料类和食品类仅同比增长9.2%、10.3%。同时,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的数据,2013年~2016年,中国方便面需求量连续下滑,年销量从462.2亿包跌至385.2亿包,跌幅达16.66%。《投资者报》研究员在梳理食品零售行业中康师傅的对标企业时也发现,今年以来其他企业的业绩增速均较为缓慢。

另一方面,受康师傅细分产品销量下滑影响。目前,康师傅营业板块为饮品饮料、方便面、方便食品。饮品饮料以62%的营收占比成为康师傅的主营板块,其次是占36%的方便面和1.24%的方便食品。其中,2018年前三季度,方便面类和饮品类增速仅为5.34%、2.63%。

饮品方面,第三季度的营收增速较2017年同期下降6.5%,包装水、茶饮料、果汁则分别同比下降 5.9%、36.54%、16.67%。

方便食品方面,目前康师傅生产并销售包含饼干、蛋酥卷、蛋糕等产品。但2018年前三季度,方便食品增速为-8.11%。同时,第三季度的方便食品同比下降16.45%,亏损606万元。康师傅在财报中解释,受产品提价影响才导致饮品和方便食品增速指标下滑。

很显然,从表1中能看出,康师傅面临着双方面的挑战:第一,方便面板块有来自统一、今麦郎等企业的激烈竞争,以及来自整个行业面临产品创新雷同的现象,自我创新能力遇瓶颈;第二,对康师傅营收贡献最大的饮品类,被达利食品甩开近10%的增长速度。第三,方便食品虽然占公司营收只有1.24%,但从产品品种和创新力度来看,跟达利园相比,康师傅也略有逊色。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面企业,急于拓展高端面市场,希望扩大消费版图,进而导致了低价面的销售大幅下降。”(思维财经出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