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合同诈骗商誉暴雷 天山生物跨界苦果难咽

投资者报 2019-01-04 00:17:52

一年前,天山生物为了扭亏“病急乱投医”,豪掷巨资收购大象广告,然而过户不到8个月,后者便开始暴雷。12月26日,天山生物发布公告,由于公司被合同诈骗,为及时挽回经济损失,对公司股东陈德宏等人的股票予以冻结。

公开资料表明,天山生物对大象广告涉多起诉讼早已知情,监管层也曾提示公司注意并购背后的风险,既然如此,为何上市公司仍置危机于不顾坚持并购?真实目的究竟是什么?12月28日,投资者网分析员致电并向天山生物董秘于舒玮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过户不足8个月“爆雷”

2017年8月,天山生物抛出24亿元收购大象股份98.8%股权的计划后,随即便引来重重争议,无人能理解远在新疆的畜牧公司天山生物为何要跨界户外传媒,收购东莞新三板公司大象股份。

为此,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质疑上市公司资金短缺、收购标的财务数据不一致及实控人债务缠身等问题。不过2018年4月,天山生物还是坚持完成了这笔收购。

过户不足8月,监管层的质疑便一一兑现。12月10日,天山生物披露了多起大象广告的涉诉案件,因与杭州杭港地铁公司、张翠等原告方的纠纷,多家法院判决冻结大象广告的银行存款,冻结资金分别为1450万元、9600万元。

危机不止资金暴雷如此简单,天山生物12月25日公告,其收到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大象广告执行董事陈德宏涉嫌合同诈骗、资金挪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被公安机关立为合同诈骗案侦查。

公司表示,除冻结裁定书外,公司未获取诉讼相关的其他资料,无法判断大象广告涉诉的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不排除还有其他账户被冻结的可能,公司将根据调查进展及时公告。

病急乱投医

收购报告书显示,最近几年,大象广告实控人陈德宏涉及的诉讼高达14项,且均为借款纠纷。

此外,大象广告被冻结银行资金账户多为陈德宏亲属,其中鲁虹为陈德宏爱人,大象广告副总经理;陈万科为陈德宏侄子,大象广告财务负责人,东莞嘉盈投资系陈德宏的姐姐陈圣梅和姐夫祖新生100%持股的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公司内部员工多是亲属的人员架构放到任何公司都容易引发财务风险,目前的各种欠款、挪用资金等问题,足以说明大象广告的内部存在严重弊病与漏洞。天山生物对大象广告日常管理的不方便,反而方便了陈德宏的各种违法行为。

既然如此,天山生物为何仍要执意收购大象生物?公开资料显示,天山生物于2012年上市,但始终难以摆脱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2013年下滑幅度高达49.56%,2014年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到81.37%,2015年公司业绩开始亏损,2016年亏损增大到1.40亿元。作为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如果2017年继续亏损,将会直接被退市。

2017年,公司抛出收购某贵金属供应链公司的计划,但交易始终难以达成一致,于是公司瞄准了业绩不菲的大象广告。财报显示,大象股份2016年业绩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同比增长49%;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50%。营业收入是天山生物1.6倍,总资产是天山生物1.4倍,这也一度被外界称为“蛇吞象”。

受益于此次并购,2017年天山生物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744.43万元,同比增加105.33%。不过美梦也自此画上句号,收购完成后,大象广告业绩便大幅下滑。根据此前的业绩承诺,2018年大象广告需完成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87亿元。天山生物2018年半年报显示,广告业利润为近5300万,这一数字不到大象广告承诺数字的三分之一。

6亿元配套融资前景难测

目前大象广告的几个银行账户都已经被冻结,而如今面临巨额借贷纠纷,原实际控制人又涉嫌诈骗被警方调查,大象股份要在短期内缓过来达成预期业绩似乎不大现实。由此产生的商誉激增,已经是一枚可以预见将要爆炸的地雷。

但天山生物所要承受的苦果不仅是商誉暴雷。2018年1月,天山生物取得中国证监会下发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批复,拟收购大象广告交易价格23.7亿元,有效期为12个月。此外,天山生物拟向不超过5名其他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融资金额预计不超过6亿元。

4月份,大象广告过户完成;5月份,天山生物向陈德宏等大象广告原股东发行股份,股份对价支付完成。至此,天山生物重组事项只剩下募集配套资金。而今距离截至日期仅余二十天,6亿元的配套融资却始终杳无音讯。(思维财经出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