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四季度办公需求增势整体放缓 大宗交易活跃度继续攀升

乐居财经 2019-01-11 11:30:43

乐居财经讯 王鸿 仲量联行发布2018年四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报告。回顾了甲级办公楼、投资、优质零售、工业、高端住宅等方面的表现。报告显示因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本季度办公需求增势整体放缓,IT行业需求依然强劲;外资投资商大宗交易活跃度继续攀升。

本季度北京地区办公楼新增供给37.7万平方米,空置率达到4.9%。由于TMT(IT科技、媒体和通信)类企业在政策支持下持续扩张,本季度市场需求仍主要来源于IT行业,推动该行业成为整体需求放缓趋势下的例外。随着本季度经济不确定性增加,除IT行业外,其他行业的需求均有所减缓。因此,一些升级和扩张类需求被暂时搁置,租户更愿意续租现有面积。对经济增长的负面预期影响,即使在空置率保持低水平的市场环境中,许多业主也仍旧保持谨慎,对租户的声誉和背景调查更为严格。相比于更高的租金,业主方更注重租户的稳定性。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内资需求预计放缓,但仍将在2019年引领增长。“经过一年的租赁活跃,我们预计2019年的租赁交易将受限于市面上的可租面积”,仲量联行北京商业地产部总监贺睿柯表示,“我们已经观察到部分租户开始寻求更具前瞻性的搬迁和扩张计划,特别是快速增长的内资企业,未来这一趋势预计仍将持续。”

本季度,香港公司领展宣布以人民币25.6亿向ARA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位于通州的京通罗斯福广场(建筑面积67,546平方米)。截至2018年底,北京共录得20多宗大宗成交。该项目周边住宅项目环绕,商场主要服务于周边家庭消费人群,且于交易时达到96%满租。由于通州被规划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这一新兴市场吸引了大量内外资投资人的关注。2018年底仍有多宗交易正在谈判中。鉴于融资环境收紧和资金压力增大,更多国内开发商和业主开始考虑出售其所持资产,以提升资金水平。

预计2019年大宗成交数量将进一步增长,外资投资者持续追逐市场机会。鉴于2018年底仍有几笔交易正在进行过程中,2019年全年投资活动将更加活跃,大宗成交总量预计进一步上升。财务压力加剧或将迫使一部分国内业主尽早完成交易。“基于目前情况,我们相信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更多的外资投资者将积极参与到市场中,” 仲量联行华北区投资部总监王刚表示,“丰富的市场活力将推动外资投资者在2019达成更多大宗交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