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连续第2年创历史新高 占总顺差92%

金融界网站 2019-01-14 15:04:06

据海关统计,按美元计价,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4.62万亿美元,增长12.6%;其中,出口2.48万亿美元,增长9.9%;进口2.14万亿美元,增长15.8%;贸易顺差3517.6亿美元,收窄16.2%。

2018年中美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为6335.2亿美元,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4784.2亿美元,增长11.3%;进口1551亿美元,增长0.7%;贸易顺差3233.2亿美元,同比扩大17.2%。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连续第二年刷新2006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记录。

中国2018年全年贸易顺差3518亿美元,其中3233亿美元是对美顺差,两个数据简单相除,对美顺差占了92%。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解读称,中美贸易顺差有所扩大,这是中美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是双边经济互补性的一种体现。

12月进出口罕见双双负增长

以美元计,出口同比降4.4%,低于预期增2%;进口降7.6%,也低于预期增4.5%,前值增3%。即使以人民币计,2018年12月出口同比也只增长了0.2%,低于预期值6.6%;进口降3.1%,低于预期值增12%。

对此华泰宏观认为,由于前期抢出口,使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并未使出口数据有实质性的回落。12月份对出口的负面影响可能会逐渐体现出来。此外,去年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相比三季度提升了5%,受基数抬高因素的影响,12月出口增速应该不乐观。然而,近期中美两国高层进行了进一步谈判磋商,预计能给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带来缓解。随着全球经济增速可能有所下行,中美贸易摩擦的滞后影响,我们对未来出口增速仍然不乐观。

2018年1-10月中国的进出口普遍超市场预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关税预期导致进出口提前。随着2018年底中美和谈预期增强,关税继续提高预期消散,前期进出口被显著透支,现在开始进入“补课”阶段。2018年贸易顺差大幅收窄,但中美贸易顺差却持续扩大,可能主要因为抢对美出口。预期随着和谈进行,抢出口减少、且中国会加大对美国进口,2019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进一步下降。

短期来看,中美可能会达成临时贸易协定,但完全取消加征仍是小概率事件。当前美国经济及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增大,特朗普政府有意促成中美临时贸易协定。短期内美方维持关税现状、未来再渐进加征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全球增长先行指标负增长 危机临近?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201911日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812月,韩国出口意外同比下滑1.2%9月衰退8.2%以来,时隔3个月首见负增长,2017年同期则为增长了14.8%

韩国出口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就是煤矿中的金丝雀,是全球增长的先行指标。在过去25年中,韩国出口增长指数总是能够精准预测全球企业收益的前景。究其原因,主要有:

首先,韩国系全球第七大出口国,和中国、美国、日本等大型经济体有重要的联系,其出口数据反映了各大韩国全球贸易伙伴的经济状况。

其次,韩国主要出口商品包括汽车、石化产品和手机、电脑等个人消费电子产品,韩国出口涨跌表明全球需求强劲或是疲软。

再者,韩国出口数据通常在每月1日发布,早于一系列的月度重磅数据。

因此,韩国出口数据能为全球经济体在月内的贸易活动“尝鲜”或“试毒”。

2018年以来,欧洲和日本已经出现疲态,韩国出口也趋势性下行,中国外贸难以置身事外。2019年如果美国经济不再一枝独秀,全球经济托底支撑将消失,中国进出口面临的局面将更加恶化。

稳增长政策加速出台

最近约一周时间内央行、发改委和财政部等重要宏观调控部门掌门人接连现身接受官方媒体采访,从促进消费、扩大投资、减税降费等方面做出详细部署,表明逆周期调控政策发力稳增长正在路上。

商务部部长钟山上周五表示,2019年商务部将着力做好“一促两稳三重点”--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办好进博会、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探索自由贸易港等三项重点任务。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日前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同时,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关键是选准领域和项目,将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并提前下达一批投资。

财政部部长刘昆也表示,要尽快启动地方债发行,要求各地1月份启动发债,部分一季度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如东北地区等,可以结合实际适当延后。决不允许出现因新增债券迟迟不能发行影响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热搜

贸易顺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