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探路全球化4.0,井贤栋达沃斯讲述一带一路“支付宝”

投资者报 2019-01-23 21:14:44

全球化4.0时代,以人为本、和平、普惠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怎么走?中国经验对全球化4.0有哪些启发?2019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中国有关的话题依旧很热。

1月23日,应联合国秘书长的普惠金融特别代表、荷兰王后马克西玛的邀请,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CEO合伙人”交流会分享了一带一路“支付宝”的经验。

这是井贤栋第4次参加达沃斯论坛,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的分享从支付宝中国经验拓展到了一带一路。近年来,支付宝全球化进程加速,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不断复制,已经诞生了 9个海外“支付宝”。今年1月9日,支付宝宣布其全球用户数已超过10亿。

图说:井贤栋在CEOP交流现场讲述一带一路“支付宝”的故事

就在支付宝全球用户破10亿的当口,巴基斯坦“支付宝”Easypaisa运用蚂蚁区块链技术,打通了巴基斯坦到马来西亚间的跨境汇款,缓解跨境汇款等待时间长、到账慢等难题。半年前,香港版“支付宝”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在中国已经成熟的普惠经验正不断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落地开花,中国公司亦成为新型全球化的有力推动者,助力全球化4.0进程。

分享会上,井贤栋也描述了他心目中的新型全球化:同一个地球,同一种新梦想,普惠、平等、以人为本、包容、可持续。用数字技术来消除国家区域冲突,用创新来跨越行业人群鸿沟,用生态来创造互惠互利的发展机会。

“独行快,但是众行远,和合作伙伴一起走才可以走的更远。” 井贤栋表示,全球化4.0时代,需要生态伙伴形成共同合力。

据悉,CEOP是在2018年达沃斯论坛期间,联合国秘书长的普惠金融特别代表、荷兰王后马克西玛发起的民间组织,旨在推动世界级公司形成合力,促进全球普惠发展。此次参与分享会的CEO还包括法国安盛集团Thomas Buberl、印度巴蒂电信董事长Sunil Mittal、联合丽华Alan Jope、挪威Telenor 集团Sigve Brekke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